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素食健康 > 一种被忽视了的健身养生方法

一种被人们忽视了的健身养生方法—静坐。经过几千年的考验,在众多养生理论中最有效、最可靠,在众多养生补品中最普通、不用钱。这块前人给我们留下的瑰宝却被追求新鲜的人们忘记了。

静坐与健康
静坐是人们修养身心的一种最好方法,它非但能治身病,也能医心理上的过患,可以说是身心一切疾病均能治疗。身病者如神经衰弱,消化不良,贫血体弱,失眠健忘,阴虚火盛,精力不足,伤风感冒,头晕眼花,或形容枯稿,消瘦孱弱,萎靡不振等;心病者如愤怒悲伤,优郁烦闷,恐惧退缩,贪欲骄慢等,若能学习打坐,持之有恒,不论上述什么毛病,都可以克服。静坐还能预防於未然,更使皮肤润泽,美化颜面。如果工作辛劳,或用神过久,形容憔悴,精神昏昧,只要能静坐半小时,便恢复精力充沛,面色光彩,而且心平气和,意志高昂。静坐对人的裨益实在甚大,甚至普通药石也难与比拟的,因此不论教师学生,商买文员,农夫劳工,僧俗道儒,均宜习打坐。
香港居民,因生活紧张,不少患上了神经衰弱,此毛病令人非常困扰,并影响饮食与睡眠。人们一患上了此症,非短时间可以医治好的,就是求医也多是治标而非治本。此病既是精神上发生了问题,不能纯以药石医治,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才易为力。本人早年也曾患此症,且颇严重,虽曾请中西医诊治,仍多月未愈。后於寺内专心静坐,经半年时间,遂告痊愈。又如近邻有一杨先生,患此病也有多年,食量大减,长期失眠,神经过敏,坐立不安。常为人说:“已无希望,就等死了。”虽然药石纷投,迄未见愈,一医生且对杨氏说:“你根本没有病”。后来杨氏於无奈何之下,经友人介绍,前来见我,我即教他学习静坐,同时还陪他一起打坐,坐后陪他一起拜佛,如是终而复始,使动静调节,约两小时之久,该日是下午。翌晨他来对我说:“多月来夜间只能睡眠一两小时,昨晚一睡即六个钟点。”因为打坐有此效果,他以后即决心时常打坐。此事距今已十年了,杨氏身体现仍健康如常。此外,也曾有多人患此症,因求医罔效,来找我学习打坐,可惜他们没有恒心,一曝十寒,所以收效不显。
学习静坐之人,一定要有耐性,转消极为积极,转苦闷为快乐。因初学静坐,必觉心烦与腿麻痹,妄念纷起,枯燥乏味,但是静坐日子久了,不但可以降伏妄想,更能发生无穷的趣味,此时等於上了瘾,欲罢不能,这种轻安快乐,实非世间五欲之乐可以相比。
有人以为打坐是消极,乃是出家人的事,与世无关。其实,不论世间那一行业的人,假如纯是消极,没有积极的另一方面,此人决定不会生存。有如世人日间劳作。晚上休息,如果终年动而无静,或静而无动,决无生存之理。但人只知身有动静,不知心也有动静,身动静者,劳作是动,休息是静;心动静者,有思想为动,无思想为静。而身体除於夜间睡眠外,日间仍可休息,以普通人工作八小时,馀者均是休息时间,何况於八小时工作期间,也有时会休息。但心除在夜间睡眠不想而外,馀十六小时,未曾有一分钟停止,何况於睡眠内,心仍时有颠倒梦想。由此看来,身之静多於动,而心之动多於静,二者不平衡,所以世人多病。
现今世人欲想身壮力健,唯有将身心动静调协平均,每日除增加运动外,仍要想法多宁静其心。关於身体上的运动与方法,种类甚多,想人多知其梗概,勿须本人赘言,唯宁静其心的功夫与方法,世俗多未注意。因此本人希望读者能於忙里偷闲,学习静坐。

想要修习静坐的可以参照下列讲义:

修习静坐的体验

静坐的前方便

静坐与修身

静坐与修心

六妙法门

四色界定

四无量心

四空处定

十六特胜

五轮三昧

九种不净观

八念法

十种观想

八背舍

八胜处

十一切处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