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静坐-分页 > 静坐讲义-十一切处

十一切处
修八胜处之后,还要修十一切处观。十一切处即是一青,二黄,三赤,四白,五地,六水,七火,八风,九空。十识,以此十色,包括一切万事万物,作为一个对象,而起观照。前八胜处,但观少色,胜八背舍,如阎浮提王,唯一胜天下,十一切处、,则能遍满缘故,又胜於八胜,如转轮圣王,遍胜四天下。大智度论云:“八背舍为初门,八胜处为中行,遍一切处为成就”,即此义也。
第一青遍一切处,前背舍胜处中,虽有八色光明,但是所照非广,未能普遍,是以不得受一切之名。今则不然,行者於禅定中,还取八背舍与八胜处之青,以成“就自在胜色。首用念清净心,取少青光焰相,犹如草叶之大,一心系缘其中,当与少青相应之后,次以观心运此少青遍照十方,功夫纯熟,则见光明随心普照,此时见诸世界皆是青色,遍满停住不动,犹如青色世界,故名青遍一切处。
第二黄遍一切处。行者於禅定中,仍取前背舍与胜处中黄色,作为所观之境,首从少许黄色中起观,与此黄色相应之后,进而运此黄色扩至一切处,久之即见光明,随心普照,故名黄遍一切处。
第三赤遍一切处。行者於禅定中,仍取背舍遍处中赤色,由少赤色观起,渐令遍照十方,故名赤遍一切处。
第四白遍一切处。行人摄心用念,再取背舍胜处所见白色,也从少许白色观起,渐运白色遍照十方,故名白遍一切处。
第五地遍一切处。行人心无分散,仍旧取背舍胜处中所见地色,重新起观,渐令地色遍照十方,故名地遍一切处。
第六水遍一切处。行人一心专注,重取背舍处中所见水色,又复起观,渐令水色遍一切处,故名水遍一切处。
第七火遍一切处。行者心不驰散,又取背舍胜处中所见火色,重新起观,渐令火色,无不周遍,故名火遍一切处。
第八风遍一切处。行者心空一切,取背舍胜处中所见风色,再起观照,亦令风色,遍照十方,故名风遍一切处。
第九空遍一切处。行人亦取背舍胜处中所见空色,使一切处,无不周遍,故名空遍一切处。
第十识遍一切处。行者於禅定中,仍取前背舍胜处中所见识色,使一切处,无不周遍,故名识遍一切处。
以上虽有十色,但其性体,本来周遍法界,互摄互融,由於众生迷性执相,故有差别相生,因而诸色,随众生心,由其业感,而后发现。若行者观心劣小,则应之以少色,观心胜大,则应之以遍色,色之遍与非遍,皆随观之大小而分。
十一切处之初观青色,遍照十方乃至空色识色,无不周遍,虽各遍照十方,但互相涉人,均不妨碍,故名遍一切处。以上三种观行具足,禅定功夫必能成就。由於根性不等,亦有未必具修,若是利根,於中随修一种,便可得道。


回目录

上一讲:八胜处

下一讲:没了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