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静坐-分页 > 静坐-修习静坐的体验


修习静坐的体验
我们如能经常静坐,会使心情平静,而心平气和的结果,便会血脉畅通,而疾病不易发生。相反的,若时常受愤怒,恐惧、悲伤、情欲所干扰,心烦意躁,则必致气血失调,久而百病丛生,如人发脾气时,肝火上升,由於肝开窍於目,故易生眼疾。情欲生时,则必肾气亢动,肾开窍於耳,所以易生耳病。总之,对於喜、怒、哀、惧、爱、恶、欲等七情,或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欲,不论那一种发生,都会影响全身机能的变化。身是以心为主,心能控制各部机构,心情既有所变更,则生理也随之不平衡。心平静犹如水静无波,妄生七情六欲,如因有风波浪即起。
静坐有功夫时,可能发觉腹部充实,似有一股真气於其中,每每从放谷气时,将腹内一切郁积排出。血气如车辆,脉管如道路,若车辆有力,可将道路上一切阻碍冲去。故静坐既久,脉络通顺,血气充沛,由是上下运行,均无阻滞。未学静坐之前,身中毛孔似是闭塞,若静坐数月后,遍身毛孔会有虚通无碍的感觉。静坐日久,呼吸会微细而慢长。呼吸短促的,唯在喉  间,渐长则可以伸至肺部,再长便可达到丹田,由於呼吸的气息长,自然臻於慢细,及至最微细时,几似不用鼻孔出入,此时感觉一切毛孔,有如藕孔,亦如鱼网,气息便从此出入。
若人年事已高,或体弱多病,冬天觉手脚冰冷,则打坐之后,便会立觉手足发热,可见静坐能使气血畅通,无所不至。夏天气候炎热的时候,静坐却能令身体清凉。所谓息灭心头火,除热得清凉;又说心静自然凉,均是此义。打坐不但能御寒却暑热,更能使肥人减瘦,瘦人增肥,以肥瘦皆是病态也。
有人怀疑,如此呆坐不动,将使血气不通,消化不良。不错,如果身在端坐,而心则不停活动,如作思虑,或看书写字,或作其他的一切工作,则会影响气血流通,食量减弱。但佛教的静坐,不仅要身体稳如磐石的坐着,同时亦不要胡思乱想,使心猿也宁静下来,如此血液自然会循环。
我国医学也说心属於火,肾属於水,若人用心过度,心火上升,由於肾水不能上潮,引致水火不济,便会毛病百出。若心能宁静,或系念丹田,或止於足部,心火会下降,肾水便上潮,於是水火既济,则百病可以消除。其实人们的失眠,也多由水火不济所致,心火不能经常得到肾水润泽,便会幻想多端,无法控制。若心能将万缘放下,专心观想丹田,或集中.两足之间,约二十分钟,水火便似互相接应,此时,如有两节火车,骤然结钩,幻想停止,两眼朦胧,约五分钟,便可人睡。
初学静坐,两腿会觉麻痹,心意也难收摄。但习坐日久,双腿酸痛使会渐渐消失,妄念也能控制。而且双腿盘上,静坐约三分钟,身心便宁静稳结;如坐上三刻钟,或一小时,身心反而舒畅,此时下坐,精神奕奕,快感难以形容。若於静坐中,忽然因事下坐,可能觉得浑身不舒服。因静坐时,血气周流全身,今在血气循环中,忽然令其停止,故下坐后有不适现象。补救办法,可於事后,再去静坐,至血气畅通舒适为止,其实,静坐若能持久以恒,此种现象也会消失。
静坐前后,切勿发脾气,若於坐前动肝火,则静坐时便难以心定。如於坐后生烦恼,由於气息仍在细脉中运行,尚未散至粗脉,会引致血液突然沸腾,致人感觉烦躁不安,胸部似有物梗塞,此种情形,有时甚至延续数日,故静坐之人,不可不注意。


回目录

 下一讲:静坐的前方便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