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静坐-分页 > 静坐-八背舍

八背舍
由於行者静坐修观之故,则能出生八种背舍。何谓背舍呢?背是违背,舍即弃舍,意思是说背弃三界之五欲,舍却诸有之著心,所以称为背舍。修此观能开发无漏智慧,断三界见思烦恼尽,即证阿罗汉果,至此,八背舍即转名为八解脱。
所谓八背舍系指:第一是内有色相外观色。此即内外俱观。行者以不净心先观自己色身不净,如观身体腐烂,血肉涂地,臭秽难闻,无有一处可以爱乐。由於欲界贪欲烦恼不易断,故更要观他人色身不净,令心生起厌恶,俾能弃舍爱乐。
第二是内无色相外观色。此时已灭内身色相,由於行者谛视内身骨人,虚假不实,内外空疏,渐见骨人,腐烂碎坏,犹如尘粉,散灭归空,故云内无色相。但外四大未见坏灭,故仍以不净心观外色相,令生厌恶,舍弃外贪。
第三是净背舍身作证。净即缘於净相。此时遍身受乐,故云身作证。行人於二背舍后,已除外色不净之相,但於定中谛观八色光耀,入深三昧,炼此地水火风及青黄赤白之八色,极令明净,住心缘中,即能泯然入定,与乐俱生。八色光明,清净皎洁,如妙宝光,遍满诸方,照心明净,乐渐增长,遍满身中,举体怡悦,既亲证此法,故云身作证。又能背舍根本贪欲,心也不著其境,故云净背舍,又名无漏三禅。
第四是虚空背舍。行者於欲界定后,已除自身皮肉不净之色,初背舍后,已灭内身白骨之色,二背舍后,又扫除外身一切不净之色,此时唯馀八种净色。至第四禅,此色皆依心住,譬如幻色,依幻心住,若心舍色,色即谢灭,一心缘空,与空相应,即入无色虚空之处,故云虚空背舍。
第五是识处背舍。行人若舍虚空之处,一心缘识、当入定时,即观此定,依五阴起,悉皆苦,空,无常,无我,乃虚诳不实,心生厌背,而不爱著,故云识处背舍。
第六是无所有处背舍。行人若舍识处,一心缘无所有处,当人定时,也观此定,依五阴起,若五阴空,定不可得,均皆苦,空,无常,无我,虚诳不实,心生厌背,而不爱著,故云无所有处背舍。
第七是非有想非无相处背舍。行人若舍无所有处,一心缘非有想非无想,当人定时,也观此定,依五阴起,五阴若空,定从何有,由此观之,悉皆苦,空,无常,无我,虚诳不实,心生厌背,而不爱著,故名非有想非无想背舍。
第八是灭受想背舍。受即是领纳,想即是思想,即五阴中受想二心,由於行人讨厌此心,常时散乱,此时虽无粗重烦恼,但未灭除诸心数法,故欲入定休息,尽灭一切心数法,而非心数法也灭,今欲背舍受想诸心,故名灭受想背舍。


回目录

上一讲:十种观想 

 下一讲:八胜处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