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静坐-分页 > 静坐-八念法

八念法
行者由於修习观门,则能出生八念法。佛为什么要说八种念法?因佛弟子端身静坐,善修九想观后,甚觉内外不净,而生厌患之心,并作是念,我为什么负荷此不净物,如以薄皮包屎尿之囊。作此念已,顿生警怖。凡事心不动,则魔无奈何,现今心生恐怖,魔便乘虚而入,即作种种恐怖事,恼乱行者。欲破其道。因此,佛於细说九想观后,又说八种念法,令行者不生恐怖。
一是念佛。佛有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辩,慈悲喜舍,十八不共法,神通广大,功德无量,放大光明,遍照十方。佛是天中天,圣中圣,三界导师,四生慈父,能度十方一切众生,是我大师,常护念我,我为什么生畏?一心念佛,恐怖即除。
二是念法。法有二种,一是佛所说的三藏十二部及八万四千法门。二是佛所说的法义,即持戒、禅定、智慧、八圣道、及解脱果、涅槃等是。若人得佛法印,便能通达无碍。佛法印有三种:一是诸法无常印。即一切有为法,念念生灭,先无今有,今有后无。生灭相续,如灯焰,如水流。二是诸法无我印。诸法从因缘生,因缘生法,本无自性,无主无作,无知无见,也无造业者。三是涅槃寂静印。了知因缘无自性,万法当体即空,空则无我无相,无生无灭,三毒之火顿息,其法既能除诸热恼,我修是法,有何畏惧?一心念法,恐怖则灭。
三是念僧。僧是佛的弟子,即菩萨,辟支佛及声闻,一切圣众,具足禅定,智慧,解脱,解脱知见,应受人天恭敬供养,如世间富贵豪势之人,为人所尊敬,佛弟子众,亦复如是,有净戒禅定智慧财富解脱,解脱知见势力之故,应受恭敬礼事。三乘圣众,乃真佛子,神智无量,能救苦难众生,彼是我的伴侣,有什么要害怕?一心念僧,恐怖即消。
四是念戒。戒有二种:一是有漏戒,二是无漏戒。有漏戒也有二种:一是律仪戒,二是定共戒。律仪戒能令诸恶不起,定共戒与禅共生,得四禅定,身口所作自然止恶防非。无漏戒能拔除诸恶烦恼根本。戒为一切善法之所住处,如百谷皆依地而生,我能持戒,心自清净,不浊不乱,为佛所赞,我为什么生惧?一心念戒,恐怖便止。
五是念舍。舍有二种:一是施舍,二是舍诸烦恼。施舍又有二种:一是财施,二是法施,财施即将财物布施一切众生。要知财物多易成造恶之因,例如兄弟二人各担十斤金,行至无人处,各生不善心,均欲杀对方,取金归己有。何况布施获大乐果。法施即将佛所说的十几部经,以清净心,为众生说,令其离苦得乐。舍烦恼者,烦恼是障道法,应以戒定慧,息灭贪瞋痴,念我舍财舍法舍诸烦恼,有大功德,我为什么要生恐惧?一心念舍,恐怖即息。
六是念天。所以能生天者,皆由信获福,受持禁戒,听闻善法,喜修布施,增长智慧,我既有此五法,我欲生也得生,由於天福无常,我不欲生而已,是故欢喜言天,我为什么要生畏惧?一心念天,恐怖便失。
七是念数随,数法既成,息既虚凝,心相则细。依随修习,心息相依,意虑怡然,粗心既伏,不缘外境,其心自然不动,,一心念数随,恐怖则停。
八是念死。死有二种:一是自死,二是因他死。常念此身,不是被人杀死,自己也必会死,於一切时皆有死的可能,或胎中死,或生时死,或壮年死,或老年死,道人不可於须臾顷生信不死之念。佛在世时,诸比丘曾白佛,皆言我能修死想观,有说人生难保七年,有说不保七日,有说今日不保明日,佛诃斥说,皆是放逸之人。后一比丘白佛,我於出息不望人,於人息不望出,佛赞这真是修死想观者。由此可见,此身既然早晚必有死,如何为它而生惧。一心念死,恐怖即歇。


回目录

上一讲:九种不净观法

下一讲:十种观想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