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静坐-分页 > 静坐-八胜处

八胜处
端身正坐,修八背舍之后,观心已经成熟,这时可以运转自如,不论净与不净,均能随意破除,从而转修八胜处了。此八法所以均名胜处,系含有二种意义:一者不论净与不净,或五欲之染法,得此观时则可随意能破;二者能善调观心,譬如乘马击贼,非但可破前阵,也能善制其马,故名胜处。
八胜处者:第一,内有色相外观色少,行者或观己身,或观所爱之人,胖胀烂坏,脓血流溢,不可爱乐。观欲界中色有二种,一者能生淫欲,二者能生瞋恚,能生淫欲是净色名为好,能生瞋恚是不净色故名丑,至此观心淳熟,於好色中心不贪爱,於丑色心不瞋恚,但观色相由四大因缘和合而生,如水沫不坚固,智慧能深达假实之相,住是不净门中,可以破除贪爱与瞋恚。但由於观想仍未能成熟,若观多色,恐难摄持,譬如鹿游未能调服,则不敢远放,所以要观色少。
第二,内有色相外观色多。行者观心既熟,骨人未灭,尔时於定中广观外色,外色虽多,也不妨碍,首从一死尸观起,乃至十百千万一国土,乃至十百千万一世界,皆见悉是死尸,若见一切胖胀,乃至脓血烂坏亦复如是。摩诃衍中广说:若但观一切人,见不净白骨是名少,若作大不净观是名多,大不净观者,观象马牛羊六畜飞禽走兽之类,悉见为死尸胖胀,观饮食皆如虫如粪,衣服绢布,犹如烂皮烂肉,钱财宝物如毒蛇蚖,谷米如臭死虫,宅舍,田园,国土,城邑,大地,山川,林薮,皆悉烂坏臭处不净,乃至见白骨狼藉,一切世间不净,甚可厌患,行者於三昧中,随观即见回转自在,能破一切世间好丑爱憎贪忧烦恼,故可外观色多。
第三,内无色相外观色少。由於行者进人二禅,已灭内心色相,灭内色之理与前二背舍初开无异,今行者要破欲界烦恼,於第二禅中,重修此二胜处,乃对治除灭下地结使令无遗馀,又以观心未能成熟,要观多色,恐难摄持,是故仍观色少,以自修持。
第四,内无色相外观色多。行者既入二禅,已灭内身色相,故云内无色相,但也要转变观道,令纯熟增明,牢固不失功力转胜。由於观内身色相既无,故外观色相虽多,也不妨碍,仍由一死尸观起,乃至扩至全世界,胖胀烂坏亦如此观。故云外观色多。
第五,青胜处。由於功夫用到纯熟,观见青色照耀,胜於背舍八色光明,至此八色光明虽然殊胜,谛观此色,知从幻心而生,如幻师观,所化幻色,本无所有,故不生爱染,是名胜处。
第六,黄胜处。见黄色如薝葡华,加工用行不已,忽见黄色照耀,胜於背舍八色光明,八色光明虽胜,知是幻有,故不生爱著,名为黄胜处。
第七,赤胜处。见赤色如春朝霞。行者精进不住,忽见赤色照耀,胜於背舍八色光明,八色光明虽胜,知如水月,故不起法执,名为赤胜处。
第八,白胜处。见白色如坷雪,行者勇猛修观,忽见白色照耀,胜於背舍八色光明,八色光明虽胜,知是镜像,故不起贪爱,名为白胜处。
由於行者入第四禅时,念慧已经清净,将以上四种色,可以转更光显,如妙宝光,胜於前色。又用不动智慧炼此青黄赤白四色,少能成多,多能成少,转变自在,而且欲见即见,欲灭即灭,故名胜处。又者,以前见此胜色,烦恼未断,法爱心生,今断法爱,则知此色,乃从心起,故不生著心,是以将八背舍,转名为八胜处。


回目录

上一讲:八背舍

下一讲:十一切处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