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页 >经典学习> 佛堂講話第三輯—道源法師5


佛堂講話第三輯道源法師5

五、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諸上善人慈悲:道源講幾句話,打打閒岔。昨天講一心念佛就能「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不像其他法門,須要方便;念佛法門,只是一句佛號即成。今天接講經文:

「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先講前四句,「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這兩句很容易了解。人身上本無香氣,一經用香水、香油、香粉、香花等料熏染,就有了香氣;喻凡夫沒有佛的氣味,一經念佛就有了佛的氣味。香喻法身,光喻智慧;香光莊嚴,是法門的名稱—即念佛法門。法身即本覺理體,人人本具,惟凡夫被煩惱障縛,不得顯現。佛是斷盡煩惱,超九界的清淨法身。念佛,念的不是九法界,而是念的佛法界的法身。在這一念佛號之中,即是全體法身現前之時,其中絕對不容煩惱存在。所以念佛即染佛的法身香;以法身香來啟發智慧光;同時以香光來熏染自己的本覺理體,就叫做香光莊嚴。

其次講後三句「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分三段來講:

1、觀眾生苦發菩提心

「我本因地」,「我」是大勢至菩薩自稱。「因地」,佛菩薩最初發心叫做「因心」,在因心之地簡稱「因地」,包括從最初發心乃至證果中間修行的歷程而言。再講「念佛心」依經文解釋,念佛心即指因心而言,是由凡夫心轉化的。我們在未證入無生法忍以前,應在因地範疇中;那麼我們現在的心—因心,究竟還是凡夫心呢?抑已轉成念佛心了呢?這要認真的檢討檢討。念佛心是甚麼心呢?它包括(一)菩提心,(二)開悟心。這兩種心,有先後的次第。先講菩提心,梵語「菩提」,譯為「覺」或「道」,覺道即是佛道。菩提心即是佛道心,簡稱道心。我們平常恭維人說:發心!發心!即指發道心發菩提心說的。這個道心的本質,是大慈大悲,與眾生樂,拔眾生苦;依此旨趣而修行,即是菩提心。我們「發心」念佛,即是發菩提心念佛。這一層道理,最為要緊。否則,淨土法門便成了小乘法了!但淨土是大乘法門,所以最初即應發菩提心。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菩提心是甚麼了,也知道應當發菩提心了!可是,光說而不發心仍然是空的,等於不知道。現在講講怎樣纔能發起菩提心?欲發菩提心,應觀眾生苦。若不了知眾生苦,菩提心是發不起來的。要知眾生苦,須先觀自身苦。人間八苦,還是小苦;六道輪迴,頭出頭沒,那纔是大苦哩!觀自身如此,觀眾生亦皆如此。了達此種道理,即能發起菩提心了。前兩天勸諸位用四種觀想,發真實心懇切心念佛,今天再把它融會貫通一下。這裏邊既說為自己,又說為眾生,似乎矛盾!請諸位諦聽諦聽:學佛,最要緊的要學到圓融無礙。佛教本來是圓融無礙的,但以我們學的不得要領,或學的不到家,往往自己造出許多矛盾抵觸,滯塞障礙。佛說法不是隨便說的,各經各法,都是圓融互攝,且組織嚴密,如帝網千珠交相輝映。今以四諦法與四弘誓願的交織關係,來說明這個道理。四諦法本是了生死的小乘法,及其擴展到四宏誓願,即是度眾生的大乘法了。四諦法是:先觀八苦交煎的現象,叫做苦諦;次觀苦從何來,了知苦的過去因,叫做集諦;再觀這種苦因可以消滅,而證入清淨的涅槃,叫做滅諦;仰慕涅槃的清淨法樂而修道,叫做道諦。這就是「知苦斷集慕滅修道」的四諦法門。依此修行,能證阿羅漢果而不能成佛,所以說是小乘法。而四宏誓願,即依四諦法發展引伸出來的!第一「眾生無邊誓願度」:由於苦諦擴展而觀無邊眾生皆在苦迫中,我需要了生死,眾生都需要了生死;並且需要我去度他們了生死。這即是發菩提心了,釋尊最初就是這樣發心的。這說明第一願是由苦諦來的。第二「煩惱無盡誓願斷」:為的要度眾生,必須把眾生煩惱斷盡,他們纔能得度。而欲斷眾生的煩惱,必須先把自己無盡的煩惱斷盡纔行。這說明第二願是從集諦來的。第三「法門無量誓願學」:煩惱是無量無邊的,眾生的根機也是無量無邊的,對治無量無邊的煩惱,適應無量無邊的根機,必須廣用無量無邊的法門。這第三願是為度眾生而修道,也就是從道諦來的。第四「佛道無上誓願成」:要度眾生,必須具有無上智慧、神通、辯才和相好莊嚴諸種條件,纔能達到目的。但是這些條件,惟有佛纔能具備,所以願成佛道,這是從滅諦來的。但我們誓願成佛,是為要度眾生,非為自享法樂。從以上說明,可知後三願—斷煩惱、學法門、成佛道—都是為度眾生,也可說是度眾生的因;第一願—度眾生—纔是四宏誓願的目的哩!即此亦可了解四諦與四宏誓願是不一不異的;更可證明佛所說的圓融無礙的;至於說大說小,那是看行者的發心罷了!

由於觀自身苦擴展到觀眾生苦,愍眾生苦而欲度眾生,即能發起菩提心來念佛;這個道理已經明白了。但只是這樣說說,仍不懇切,應當從實際去觀察眾生。我們看看愚癡的畜生,互相殘殺,互相吞噬;不但不能修行,且天天在那裏造作惡業;來生還不是在三惡道裏打轉!人比畜生是高明多了,而不知學佛的人,還不是終日造業而不自知。我們學佛的人,用冷眼去看那些名利之徒,實在是可憐愍者。再看看過去的歷史,古代多少大國,現在都那裏去了?第一二兩次世界大戰,就是確切的證明。現在,破壞力相當於五千萬噸黃色炸彈的核子武器,業已出現了,將來必有比這更兇的武器出現。是毫無疑義的。大家都在比賽著殺人,卻沒有比賽著救人的;而殺人的人,亦必被人殺。這種惡性的因果循環,愈演愈烈,你想芸芸眾生,是不是可憐愍者?我們觀察眾生是這樣的苦,這樣的可憐,不應該發心度他們嗎?然而發心要去度他們,又談何容易?請問一個凡夫,人微言輕,誰相信你?誰聽你的?再說我們有甚麼本領?憑甚麼去度他們?這就不能怪人家不聽不信了!所以說既發心度眾生,必須學佛,具備智慧、神通、辯才、相好莊嚴諸條件,纔能滿願。這就是觀眾生苦發菩提心的道理和方法。

若念佛祇為自己求生西方,而不發菩提心,也能生到西方;可是生在鐵蓮華裏,經過十二大劫,蓮華纔開哩!蓮華開後還不能立即見佛,仍須發菩提心纔能見佛。所以我們念佛必須發菩提心,最為要緊。以上將「念佛心」講好。

2、悟後起修精進念佛

上節講大勢至菩薩自述他在因地以念佛心證入無生法忍。我們研究,「念佛心」是從念佛時發菩提心來的。現在要進一步研究念佛心是甚麼形態?依本章所說的念佛心,順著文義來講,就是「開悟心」,亦即念佛念到開悟以後的心。因本章有「不假方便自得心開」的開示,其他經典皆無此明文,彌陀經說「一心不亂」,含有開悟的一面,但隱而不顯。本章「心開」一語,於念佛法門理論上幫助很大。有謂念佛法門只能生西不能開悟,這種淺見,不攻自破了。這證明學淨土的人,只要一心念佛,不假方便即能開悟,以開悟心再加修行,即能證入無生法忍。據此而論,又超過禪宗多了!這不是抑禪揚淨,蓋禪宗多以開悟為止,所以打了自己的閒岔。淨土宗則悟後更加修行,以至證入無生法忍。或謂:悟後即在娑婆世界修行好了!何必生西呢?須知生西的目的,不是求開悟,而是在未證入無生法忍以前求得「不退轉」!在此娑婆世界,打閒岔的事太多了,所以開悟以後仍不免墮落!西方環境好,都是上善人,沒有造惡業的機會,不受輪迴,有進無退,故不致墮落。說到這裏,有一宗公案:禪宗大德法演禪師,轉世為蘇東坡,忘卻本來面目,不過成就一個慧業文人而已,豈不可惜!參禪既已開悟,何以還致轉生墮落?上面已講過,禪人都以開悟為期,不講悟後的修行,(當然也有悟後起修的)宗下善知識對學人的開導,亦率皆如此。須知悟的雖是佛理,而人仍是凡夫,所以以悟為止,是很危險的!念佛人不以開悟為期,而以生西為期。所以悟後仍繼續修行,以其目的在生西。必不中途停止,今以念佛心配到開悟心上,更能增加念佛的價值。悟後起修,精進念佛,一直生到西方不退轉地。

3、以利他願完成自利

上節講的念佛心即是菩提心,即是開悟的心,大家要牢記,不要忘了。現在講「入無生忍」這一句,「入」,是證入,「無生忍」是果,念佛是因。入無生忍,即是證果—證得念佛的果。

「無生忍」即「無生法忍」。「無生法」是對「有生法」而言,有生法即是「生滅法」。眾生都是被生滅法所轉,所以在生滅中輪迴受苦。生滅法本是虛幻假相,而眾生則認為確切真實。即如夢中人認夢境是真,醒覺人纔知是假。學佛的人纔能了知生滅法虛幻無實,而把它擺脫掉,證入無生法忍,而後即不生不滅了。我們懂得生滅法的假相,纔能知道無生滅的真理。必須證得無生滅真理的人,纔能空掉有生滅的假相。滅由生起,無生即無滅,說無生即含無滅。無生的真理,即是佛性。現在無生的真義明白了,再講「忍」字,普通講忍,都作忍耐解,凡夫用功要忍逆境忍順境。然而無生忍的「忍」字,不作忍耐解,它具有「安忍」「忍可」二義。安住不動,不被順逆境所轉,名安忍,即是定;於一切法無不了達,名忍可,即是慧。無生法忍,雖含定慧二義,實無二法,及至證入以後,即定慧一如了。譬如電燈,先有電後發光。電喻定,光喻慧。說一電燈,即含電、光二義,證入無生法忍,即含安住不動與於法無不了達二義。「心開」即是悟理,相當於三賢菩薩初住位,證入無生法忍,相當於八地菩薩位。按時間講,從初住到初地,須修一大阿僧祇劫;從初地到八地,須修一大阿僧祇劫;從八地到佛果,又須修一大阿僧祇劫。從凡夫修到無生忍,須兩大阿僧祇劫。在娑婆世界修,須修到七住位,纔能得到不退轉呢!假定我們善根在十信位,修到初住纔得到開悟,在此期間,隨風東西,進進退退,不知轉到何處?轉到何時?若在娑婆世界轉來轉去,真不知要修多少劫纔能成功哩啊?!以上是說明在娑婆世界證得無生法忍之難,生到西方,那就很容易了!上品上生,經一日一夜,蓮華即開;華開立即見佛;聞佛說法後立即證入無生法忍。所以我們求生西方的目的,在求不退轉,在證得無生法忍。七地菩薩雖可以隨類變身,而心仍不得自在;進入八地,纔能遂心如願,任運自在,名心自在位。到心自在位,始能任運度生,有人說:在娑婆世界邊修邊度不好嗎?何必到西方打轉呢?是的,但要知道在娑婆世界也要證得無生法忍纔能度生,何以故?蓋以凡夫度生,往往度不了眾生,反被眾生轉了去!因為凡夫多是重感情的,眾生順從者,特加憐愛;違逆者,則生瞋心。愛與瞋,同是煩惱,煩惱剛生,即被眾生轉了去了!若證得無生法忍,則能度眾生而不被眾生所轉,這纔能契合慈悲度生的本懷。我們了解眾生苦而且難度,應加功念佛,速生西方,證得無生法忍,再來度他們。

大乘法旨在利他,因要利他,必須精進念佛;實際自己先得其利,大家何樂而不為呢?!

話說多了打閒岔,好好念佛吧!


 

一、常隨佛學發心念佛

二、二力相應定生極樂

三、憶佛念佛必定見佛

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五、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六、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七、都攝六根淨念相继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