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页 >经典学习> 佛堂講話第三輯—道源法師2


佛堂講話第三輯道源法師2

二、二力相應定生極樂

諸上善人慈悲:道源講幾句話打打閒岔。昨天講到大勢至菩薩從超日月光佛,學念佛三昧。今天講題是:二力相應定生極樂。分三段講:

1、專憑自力悟修甚難

念佛法門,顧名思義,是教我們念佛。佛本來無時不念眾生,佛念眾生,眾生念佛,兩方互念,纔能成叻。念佛的好處,是能得到佛力加被。專靠自力來了生死,是可以的。其他宗派如禪宗即是全靠自力,不過很難如願。這有三種原因:(一)我們薄地凡夫,煩惱深厚,不易超出。不能超出煩惱,即不能明心見性。(二)無佛力加被,魔多來擾。(三)陳義過高,普通根器不易理解。有此三因,所以禪宗祇能接引上根利器,中下根人不易領受。分別說明如左:

(一)煩惱深厚,不易超出:三界內的見思惑,以貪瞋癡為根本。貪瞋癡造出甚多業障,乃無始以來的習氣,很難破除。再分別解說如下:

貪——貪是對順境現前所起的煩惱,約分財、色、名、食、睡五類,即所謂世間「五欲」。不學佛的人,固然免不了「貪」,學佛的人仍然不易擺脫這個「貪」字。拿「財」字來講,衣、食、住、行非財莫辦。一到財境現前,即心迷智暗,而隨財轉了!義中求財,還是好的,超出範圍,即是貪圖非義之財,犯佛法也犯世法。請看多少才智之士,事功烜赫,因財而身敗名裂者,比比皆是。說起話來人人都以清高自許,但一臨財境現前,就迷惑了!一方面是因為錢好用;一方面是無始以來的習氣使然。其二是「色」,男女之色為生死根本,是人所共知的,但這一關最難打破。因為作眾生以來,就有此煩惱。不僅上等動物如此,下至蜎飛軟動之倫,莫不皆然。其三是「名」,我國三代以上,已以好名為病,而三代以下,則惟恐不好名了!歐美有「名譽為第二生命」之諺,現代世界各國,無論國家社會乃至各個人,無不以「榮譽」相爭逐。即有道德有修養的大法師,亦多不免這種習氣,聽見人家恭維,看見報章頌揚,便生歡喜心。講起道理來誰都知道,但是一到名境現前就迷惑了!其四是「食」,不學佛的人貪圖口腹之欲,姑且不談。即學佛人懂得不吃眾生肉的道理——眾生即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這種誠懇痛切的教諭,深足警世了!但業障重者,仍不能屏除多生習氣。我曾親見有人一餐不能適口合意,就傷心到流淚。佛教徒雖不食肉,而對適口的素菜,也要多吃一點兒;修行多年的人,也還免不掉這種習氣。這就叫做:「貪食忘道,歡喜放逸」。最後講到「睡」,惡勞好逸,是世人常情。按佛法晝夜六時都得用功,不應貪睡。但為習氣所使,不能不睡,睡眠以後,即入黑暗糊塗狀態,幾與屍體無異。而在「我知」「我見」未破除以前,沒有不貪睡的。

以上說的都屬於「貪」,即財、色、名、食、睡五境現前,所引起的煩惱。

瞋——瞋是對逆境現前所起的煩惱。不論在家人出家人,對逆境現前時,都要發生煩惱。煩惱有八萬四千,惟「瞋」最烈;佛喻為「瞋恚如大火,能燒功德林。」又說:「一念瞋心起,八萬障門開」。人到忿怒的時候,不聽人勸,不怕人恥笑,不怕墮地獄,也不要成佛了!種種顛倒,無法形容。事後雖知後悔,但當瞋境現前時,心卻被境迷轉不可喻了!

愚癡——愚癡即不正知見。念佛了生死,纔是正知見。而自無始以來,無明纏縛已深,不正知見任運生起,解脫很難。所以古人有:「人生百年如白駒過隙」「生死在呼吸之間」等警策語句,都是想喚醒世人愚癡的迷夢。

以上說明貪瞋癡三根煩惱深厚,超出甚難。

(二)無佛力加被,魔多來擾:魔,自無始以來,即與眾生結怨,如無佛力加被,自力驅除甚難。現講一段公案:

悟達國師者,唐懿宗咸通年間,封為國師,稱總教沙門;住安國寺,帝親臨法席,時有遠人貢進沉香寶座,帝以其珍貴不御,以賜國師;師竟受之,且甚為得意。詎知其怨家即乘此隙而入,致生人面瘡,幾瀕於死;後遇異僧以三昧水洗之方愈。異僧並為說明因果始末,謂汝前身即漢之袁盎,曾勸景帝斬□錯;盎後身十世為高僧,錯銜怨不得報復;汝今受沈香寶座而心起憍慢,故彼得乘機而入。師因此作三昧水懺三卷,流通至今。

又民國三十七年,我在普陀山發心於頭頂「燃燈」時,有一位老修行,發心一同燃燈供佛。據云:他在普陀山住茅蓬,此時真發菩提心,願斷盡煩惱,度盡眾生。一日靜坐中,忽聞空中有言:「你也發菩提心?你也想了生死嗎?」言訖,即覺有人入於腦中,從此不能打坐,一想用功,即感覺有人在腦中擾亂。

以上述兩則故事觀之,自力驅除魔障,實非易事。

(三)陳義過高,普通根器不易理解:所謂開悟者,即是明自心、見自性。而心性被煩惱遮蓋纏縛,不明難見。須把一切執見,層層透過,即最後一個「佛見」,亦須掃空,纔能明心見性。如禪宗四祖道信大師,去度牛頭山法融禪師;當時法融禪師尚未開悟,住在茅蓬,觀心辦道。四祖到後,趁融師取茶之時,在他座上寫一「佛」字。融師奉茶後,將欲就座,忽見「佛」字。竦然一驚!四祖喝道:「你還有這個在?!」可見「佛」也是障礙。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就是說明這種道理的。但是這種道理,甚高甚深,平常人實在不易了解。

依上來所講的道理,雖然佛性人人本有,個個現成;但因煩惱深厚,魔障重多,義理高深;若全靠自力悟修,實在甚難!

2、但靠佛力往生不易

上節講不仗佛力全靠自力開悟不易,是由於煩惱厚、魔障重、義理高三個原因。那麼,單靠佛力怎樣呢?也不能生西。超日月光佛教大勢至菩薩念佛,就因為單靠「佛念」不成,所以纔要「念佛」。「念佛」「佛念」,二念相交,那就一定生西方了。經文:

「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

先就經文來講:「憶」約佛說——現在講就是阿彌陀佛,「專忘」指眾生說。佛是專以濟度眾生為懷,無奈眾生把佛忘了!若逢或見的「若、或」是不定詞,約佛邊說;「不逢、非見」約眾生邊說。佛時時逢到眾生,看見眾生;而眾生有念佛者,則必逢必見;倘若不知念佛,不肯念佛者,則不逢不見了。又一義:「若、或」皆作「雖」字解,都約眾生邊說,你既不念佛,佛「雖」現在你面前,你也是不逢不見。此二義皆可通。

昨天講過彌陀饒舌的公案——長耳和尚是定光佛的化身,永明壽禪師是彌陀佛的化身,壽禪師是「順現」,長耳和尚是「逆現」。都是當時杭州人們所常逢常見的呀!誰又認識他們是佛呢?這就是雖逢不逢,雖見不見了。

今天再講一段豐干饒舌的公案——豐干是唐朝天台山國清寺的和尚,當時有候補官閭丘胤者,在貧困潦倒之際,忽奉命牧台州。而正在拼當赴任時,猝患劇烈頭痛,命在呼吸,可算命途偃蹇了!但是他對佛法頗有因緣,幸得豐干大師往為治愈。胤在感恩之下,因問台州尚有高僧何人?豐師告以國清寺寒山、拾得二僧,即文殊、普賢化身。胤到任後即往國清寺參謁寒山拾得二大士。知客僧告以他們倆是瘋顛僧,大人如有吩咐,喚他們來就是了。胤以為不可。於是知客僧引胤至大寮——廚房。即呼寒山拾得!胤見了兩師,立即伏地頂禮。寒拾二人,即笑敖著奔往寒岩,胤亦追至寒岩。寒山回首說:「豐干饒舌!彌陀不事,禮我為何?」遂縮身入岩穴,其穴自合。

豐干是彌陀化身,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賢化身,一佛二菩薩同時現身於國清寺。而該寺僧眾及一般信徒,那個認識他們是佛菩薩呢?這不也是雖逢不逢雖見不見的例證嗎?!

佛教化度,不顯神通。不信佛者自不必說,信者亦尚有以為佛菩薩不夠慈悲,眾生這樣苦惱,還不來濟度!殊不知佛菩薩都是在因地即發大菩提心,以度生為懷,無時不在「念眾生」「行度化」,不過眾生「不念」不識罷了。不念佛專等佛來接引,那是等不來的!你不念佛,即使佛現在你的面前,你也不會認識,還是等於不見。就是佛來接你,你也絕不會跟著去的呀。

以上說明佛無時不在憶念眾生,我們不念佛而專仗佛力,仍不能生西。

3、因緣和合方生淨土

上兩節說明全靠自力或專仗佛力,都不易成功——開悟或生西。現在講念佛佛念,因緣和合,必能生西。經文:

「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

這段經文是說:假使二人互相憶念,而且憶念甚深,則此二人從今生到來生,都不會分離,如影隨形一樣。這裏應注重兩點:(一)必須二人互相憶念,且不是泛泛的淺念,而是甚深的憶念。前面講過,自力難斷煩惱;仗佛力則能帶業往生。又自力魔多來擾;佛力能以卻魔。自力法門義理高深,普通根器不易理解;念佛法門平實淺易,且不致錯誤。這是說靠佛力比自力穩當容易。(二)專靠佛力而不自修,也不能成功。前面曾說,我們不念佛,縱然佛時時在念我們,也決不能生西的。

要生西方,須「念」且「深念」,這是眾生的事。佛沒有不念眾生的;眾生則有念佛的,有不念佛的。因佛無時不念眾生,且憶念甚深;生西不生西,端在眾生自己;佛是一味平等的。佛心如雨,三草二木,同得滋潤,無有差別。三草二木,配五乘法。佛說法一味平等,原無大小三五之別;因眾生根器不同,領納不同,纔有五乘之分。如同大木所得雨量多,小草所得雨量少,是一樣的。再進一步研究三草二木: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和雨一樣。但被澤者第一須有根,如草木然;若無根,雖蒙雨澤亦不能生長。第二根要深,草木無根固然得不到雨的利益,如根太淺,亦擎不住風吹日曬。根,即善根,淨土法門以念佛為善根。但念佛必須至誠懇切,把這一句佛號,一定要念到極樂世界去,纔算功夫。所以大勢至菩薩說念、深念,「念」即是植善根,「深念」即是深植善根。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說多善根福德因緣,纔能生到西方。念、甚深念,則善根福德俱多,即能與彌陀念眾生之念碰到一起,而生西方了。

有人說:彌陀大慈大悲,十念即可往生,平日又何必念?更何必深念呢?不錯,十念即能往生,是不錯的!但不十分可靠。你現在念上十口氣的佛,永不再念,等著死了生西吧!那你一定生不去。因為帶業往生不帶新業,昨天已講過。你時時在造作三業,十念功德,敵不過你不斷新造的三業,怎能生西呢?所以必須多念深念。只顧念佛,自然不致造業了。念佛不但要多念,而且要深念!怎麼叫深念呢?就是一句佛號在「事念」上念到西方,在「理念」上念到自心深處。若只多而不深,則雖多到一日三千乃至十萬,一面念佛一面妄想,口念而心不念,則善根太淺,仍不能保證生西。必須每句念到自心念到西方,纔能與佛念相應,必然生西無疑。

難得大家發心念佛,既已念佛,還應進一步求深念。怎麼纔能「深念」?要作三種觀想:(一)觀眾生苦;(二)勿負善根;(三)勿負佛恩。我們觀察眾生,受苦無窮,而欲度無力;所以念佛求生西方,證得無生法忍,還度苦難眾生;思念及此,即應深心念佛。勿負善根:須知人身難得,前生不犯殺盜婬妄,始得現生人身。前生種了念佛的善根,今生方知念佛。而失卻人身則極容易,不念佛造作三業,轉眼之間,即失掉人身,亦同時辜負了自己的善根,思念及此,應即深心念佛。觀想佛在甚深憶念我們,我不念佛,豈不大負佛恩!思念及此,即應深心念佛。

現有一分學佛者,不明淨土宗旨及其修法,謗為「他力教,決不能成佛!」這是錯誤的。古代大德們,讚歎「佛力」,原為讚歎「淨土法門」的「殊勝」,非謂全靠佛力。這種外行的批評,不要盲從。再說淨土宗標旨為念佛法門,「念」不是「自力」是什麼?一面憑「自力」「念」,一面仗「佛力」加被。前面講過專靠自力專靠他力都難滿願,必須二力——因緣和合,方生淨土。佛是隨時等著迎接我們哩!能生西不能生西?只看我們這點「深念」的力量了!

話說多了打閒岔,大家提起精神,好好念佛吧!


 

一、常隨佛學發心念佛

二、二力相應定生極樂

三、憶佛念佛必定見佛

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五、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六、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七、都攝六根淨念相继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