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页 >经典学习> 佛堂講話第三輯—道源法師1


佛堂講話第三輯道源法師一、常隨佛學發心念佛

念佛法門與大勢至圓通章

一、常隨佛學發心念佛

諸上善人慈悲:道源講幾句話打打閒岔。我們打念佛七應當一心念佛,不應當講話。但我們都是凡夫,平日被事務糾纏,免不了發生懈怠不能精通。現在聽聽開示,就能振奮精神變懈怠為精進了!所以要講講說說。還有初發心的人,不明白佛教的教義和念佛的道理;跟隨著念幾天,白白的消耗時間,得不到念佛的利益;更要講講說說,使之明白佛理,然後打起精神念佛,庶可事半功倍。學佛要行解並重,就是這個道理。有這兩種原因,還是要把應機的話,簡要的講講。

本寺自從落成那年(四十一年)起,每年打一個念佛七。我們學淨土的人本來天天念佛,為什麼還要打念佛七呢?這有兩個意義:一為紀念阿彌陀佛誕辰。一為加行精進,要在這七天裏剋期取證。所以定在農曆十一月十一日起七,至十七日——彌陀誕辰圓滿。去年因我到屏東講經去了,將念佛七停止一次,今年仍照舊規按期舉行。

談到阿彌陀佛誕辰,大家不免要發生疑問:像釋迦牟尼佛生在我們娑婆世界,他的生滅日期,是有考據的;阿彌陀佛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受生,而且成佛已有十劫了,怎麼知道他老人家十一月十七日誕生的呢?這是有段公案的,十一月十七日原是永明延壽禪師的生日,為什麼把壽禪師的生日當作彌陀的生日呢?現在把這段公案講給大家聽聽:

壽禪師生當五代末葉,深受吳越王錢俶的禮敬。一日,王欲設齋供僧,問師現代有無高僧?師答:「高僧太多了,惜無人識得,長耳和尚即是定光佛再來,你若能供養他,必得大福報」。——原來長耳和尚不修篇幅,韜光同塵,衲衣敝垢,躑躅街頭;因兩耳甚長,大家都叫他長耳和尚。王聞言,生大歡喜,即備盛筵延長耳和尚居最上座,長耳和尚詢悉原委,即說:「彌陀饒舌」,就座後即圓寂了!錢王憶長耳和尚言,悟知壽師是彌陀再來,迅即趕往壽師道場—永明寺,比至,壽師亦已坐化去了!佛教規矩,必至化緣屆滿,方可說出來歷,說明後應即離去。因此,確知壽師即彌陀化身。所以後人就以壽禪師的生日當作彌陀誕辰了!

以上講的是打佛七的因緣和彌陀誕辰的公案。

前年念佛七的開示,是依照普賢菩薩行願品講的。今年要按照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來講。我們念佛法門有五部經,即:觀無量壽佛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華嚴經的普賢行願品和楞嚴經的大勢至圓通章。本章既為五經之一,應當講講。又本章文字簡短,容易念誦記憶。文字雖短而意思周詳,教、行、理具備。大家能把它背熟了,再了解它的意思;然後行解相應,必能獲得大利益。今天講題是:常隨佛學發心念佛。經文: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再分三段來講:

1、既為佛子即應學佛

大勢至菩薩,最初也是薄地凡夫,因發心學佛,纔能與佛—無量光乃至超日月光—相遇,得到念佛三昧。我們也是佛弟子呀!要以同學伴侶—菩薩作榜樣,學佛念佛;發心要得到念佛三昧,纔不愧作一個佛弟子。

前年講十大行願的第八願:「常隨佛學」,就是說常跟著佛走,使怎麼走我們怎麼走,走到盡頭,就到了佛地了。要知道佛也是修習成功的,古人云:「無天生的釋迦,無自然的彌陀。」釋尊成就佛果,是經過多少難行苦行纔證得來的,並不是什麼天哪神哪給他的。

學佛的第一步就是要了生死。了生死的法門很多,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能了生死。而在這麼多的法門中,要以念佛法門為最容易最穩當。其他法門,修起來都很難,且人的壽命有限,還沒有修好呢,已到壽盡命終了。來生如何,殊難逆料。所以還是選擇最簡單最穩當的法門為妙。大勢至菩薩給我們作證明人,他生到極樂淨土,位居西方三聖之一,就是念佛的成果。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因娑婆世界打閒岔的事情太多,很難達到了生死的目的。你們在家居士們,固然有許許多多的事務糾纏;就是出家人也得為他的衣、食、住等等來打閒岔。西方極樂世界,是依彌陀的願力成就的,衣食現成,不要我們操心,要了生死容易得很。所以要求生西方。

以上講的要常隨佛學,學念佛求生西方。大勢至菩薩就是遵照超日月光佛教他的念佛法門,由念佛而生西方的。有人說:念佛法門是接引下根的!好啦!算你根基高,還高過大勢至菩薩嗎?菩薩還遵從佛的教誨念佛咧!我們怎可不遵佛的教訓呢?!

我們隨著佛學,不是死後纔得到利益,只要你學佛,馬上就得到利益。那些不學佛的人,終日忙碌,請問他們忙些什麼?為誰忙?都是為別人忙啊!並靡有忙到自己的事情。幾十年辛苦為別人,到頭是淒涼而死,死後還是茫茫無所。像你們來參加佛七,坐下來靜心念佛,這纔是為自己呢!將來念佛功成,生到西方,那是你的真正收穫,真正歸宿,也是真正為你自己。

你們有幾位年輕的居士,都是有大善根的人。應當珍重你的善根,好好學佛,勿以年華可待因循猶豫。你們問問他們年長的,忙碌了幾十年,結果是什麼?千萬不要等到老年再修。要發道心念佛,念一聲佛,功德無量,法樂無量。

2、不修淨土莫謗淨土

上節講的大勢至菩薩遵奉超日月光佛的教誨,一心一意的念佛,就成功了。我們應當照樣學,聽了就信,信了就念。

不知道念佛的人不念佛,不能怪他。有些學佛的人,對於理論好像他很明白,但不信念佛法門,不念佛還譭謗念佛。因念佛在各種法中是最簡最易的法門,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即得。唉!就因太簡易的緣故,反而招人懷疑。至於繁難的法門固然很多,可是你修好修不好呢?中國佛教都是大乘佛法,所謂大乘者,以利他為主。凡是一個修行法門,不但自己修,還要教他人修。倘若自己尚修不好,怎能教好他人?結果糊塗一世,辜負自己,辜負眾生,亦辜負佛恩。念佛法門即無此種顧慮。

前面講過,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能入道,皆能了生死。但能應乎根機纔是妙法,所以說:「法無高下,應機者妙」。譬如醫師用藥治病,藥有貴有賤,不對症者,雖珍品不能愈疾,甚且有害。古人云:「藥無貴賤,對症者良」。學佛選擇法門,亦復如是。

釋尊預言,一萬二千年後,經典被魔毀盡,那時無人信佛,亦無人印經了,獨有無量壽經多存一百年。可知到了末法時代,唯有念佛法門尚能應機。佛預計如此,再看看我國佛教興衰情形如何?當盛唐時代,乃佛教鼎盛時期,大乘八宗次第興起。這八宗修行的方法各有不同,而其目的則無二致。譬如我們要到臺北總統府去,四面八方道路很多,任走那條路,都能到達總統府,路儘管多,而總統府祇有一個。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即是此意。任何宗派,都有了生死的方法,但佛教不是光談理論,最貴實踐。晚唐以後,名義雖有八宗,而除禪淨兩宗尚能勉維門庭外,其餘各宗,皆已逐漸銷沉了!到了今日,禪宗亦僅存名義,且在繼續衰落中;實際只有淨土一宗了。這是什麼緣故呢?就是因為那些宗派,理論高深,修法繁難,一般根器不易領納的緣故。

有人批評:中國佛教只有戒殺、放生、吃素、念佛八個字而已,此外已無佛法了。這個批評,是慨歎中國佛教沒落的現象,想把各宗都宏揚起來纔好。是的!我們雖學淨土,絕不反對而且希望其他各宗都興盛起來。人的根機不同,如八宗能同時宏揚,而同時攝受多種根機的人,那多好呢!但是我們不同意先來毀滅淨土宗。

現在我們來研究研究「戒殺、放生、吃素、念佛」這八個字的價值。這八個字的確是佛法,而且是佛教的成績,也是佛教的精華。大家都知道,佛法最重修行,什麼叫修行?就是修正罪惡的行為。殺生即是最大的罪惡行為!眾生皆有求生欲,被殺是何等痛苦!而竟忍心殺之,是身、口、意三業俱惡,與佛的慈悲本懷恰好相反。造此惡業,必墮地獄,焉能成佛!我們奉勸佛弟子,第一步便要消極的「戒殺」。進一步就要積極的「放生」。自己既能不殺,則見眾生被殺而起悲心,用種種方便免其被殺之苦。再進一步講到「吃素」,家庭狀況不同,吃素或不易普遍做到,自己不殺生,到市場去買——所謂三淨肉,固然可以,但是不究竟。自己不造殺業,叫別人造殺業而自己吃肉,合理嗎?所以不吃眾生肉纔是徹底的戒殺咧!戒殺、放生、吃素三善業是前方便,還不能了生死,斷業纔能了生死呢!末法時代,眾生業重難斷,唯有「念佛」一法,不待斷業,可以帶業往生。前三善都是助行,念佛纔是正行。或問:祇是念佛即可了生死,又何必戒殺放生吃素呢?須知帶業往生,只許帶舊業,而不准帶新業。你一面念佛,一面造惡業,那你一定不能生西,這要請大家特別警惕!怎麼說這八個字是佛教的成績呢?佛教傳入中國歷時近兩千年,經若干祖師大善知識宏揚的結果,就是這八個字普遍社會深入人心,而且現在佛教也就剩了這八個字,不是佛教的成績嗎!不是很值得慶幸的嗎!怎麼說是佛教的精華呢?中國的大乘佛教,無論那宗那派,所持的法門儘管不同,但絕沒有勸人殺生吃肉的,這是各宗的共同點,傳承至今,而且還要繼續維持下去,不是佛教的精華嗎?!再談各宗繁難的法門,高深是夠了,但不是每個人都能修證的。唯有念佛法門,自己能修,也能教人修,人人都能修。許多法門都已銷沉下去了,獨有這個法門尚能普遍宏揚。不也是佛教的成績和精華嗎?!

又有人認為念佛法門太淺,是老太婆的佛法,應該打倒。這更是造口業!普賢、大勢至那樣等覺大菩薩,也是老太婆嗎?也應該打倒嗎?再說老太婆也是眾生啊!怎麼就應該打倒呢?大乘八宗,現只剩這一宗還能維持佛法於不墜。猶如暗夜只此一盞燈了,你還嫌它不亮要打倒它;若果真把它打倒了!那麼佛法不就整個完了嗎?!前面講過,「法無高下,應機者妙。」學佛是要了生死的,能了生死即是妙法。老太婆能修老太婆了生死,你不修還在那裡造口業,無論你有多大學問,一樣掉到苦海裡邊去。

法門很多,都能了生死,你儘可任意選擇,不一定要你念佛。你念佛不念佛是你自己的事,但是不要譏謗念佛法門,免造口業。

3、承佛慈教應當念佛

現在講我們應當念佛的道理。大勢至菩薩就是從一個念佛法門證入無生法忍。我們雖然生在末法時代,但是也聞知念佛法門了,比大勢至菩薩略無遜色。你如果深信念佛能了生死,專心一志的念去,到了報盡命終時,則屈伸臂頃彈指之間,即生到西方去了。

念佛須有善根,善根植在前世。我們都是有善根的人,否則不能出家。居士們也有善根,但為家事糾纏,不能專心念佛,可以原諒;不知道佛法的人不念佛,更可以原諒。我們既已聞知佛法而又出了家的人,再不能認真修行念佛,怎能了生死?怎能度眾生?怎能對得起釋迦彌陀呢?

上節講過有人批評中國佛教只剩戒殺放生吃素念佛八個字,是慨歎中國佛教衰落的現象,中國佛教衰落是事實,但不是這八個字的罪過,是重行不重解無人講說的緣故。禪淨兩宗都是如此。例如戒殺放生吃素,乃世間善法,並非佛教特有的戒條。外道亦多有持此戒者,即邪教如一貫道亦持此戒。許多老佛教徒甚至還有出家人,都迷信一貫道去了!說起來真是佛教的恥辱!這就是少人講說,那些人不懂佛教的義理,所以不辨邪正,而朝秦暮楚了。念佛亦復如是,先前還有半通半不通的,後來簡直不懂念佛的道理了。類如「不修今生修來世」這那是念佛的本意!不是顛倒嗎?還有些老太婆預燒紙錢,儲備冥用,你看這顛到那裡去了!可是,這怪不得他們,因為他們不懂啊!其他宗派倒是有人在那兒講講說說的,但又陳義過高,像八不中道,圓頓止觀等等,也只是講講說說而已。一般知識的人,聽就聽不懂,那還談得上修!不能修,不還是等於零。淨土宗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為什麼被人譏為老太婆的佛法呢?就是因為沒有人講說,只有老太婆們在那裡念嘛!若果有人講說,一樣的攝受知識份子,以他原有的聰明智慧,學問經驗,再加念佛的工力,豈不事半而功倍?!

我們發心宏揚淨土,要行解並重。光說不行,大法師也不如老太婆。要自信我們有大善根,接受了釋尊大慈大悲教我們的念佛法門,就應當向大勢至菩薩看齊,認真的修,認真的念,自利利他。

話說多了打閒岔,好好的念佛吧!


一、常隨佛學發心念佛

二、二力相應定生極樂

三、憶佛念佛必定見佛

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五、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六、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七、都攝六根淨念相继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