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藏经阁 > 19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九

升夜摩天宫品第十九

尔时,如来威神力故,十方一切世界,一一四天下南阎浮提及须弥顶上,皆见如来处于众会。彼诸菩萨悉以佛神力故而演说法,莫不自谓恒对于佛。尔时,世尊不离一切菩提树下及须弥山顶,而向于彼夜摩天宫宝庄严殿。

时,夜摩天王遥见佛来,即以神力,于其殿内化作宝莲华藏师子之座,百万层级以为庄严,百万金网以为交络,百万华帐、百万鬘帐、百万香帐、百万宝帐弥覆其上,华盖、鬘盖、香盖、宝盖各亦百万周回布列,百万光明而为照耀。百万夜摩天王恭敬顶礼;百万梵王踊跃欢喜;百万菩萨称扬赞叹;百万天乐各奏百万种法音,相续不断;百万种华云,百万种鬘云,百万种庄严具云,百万种衣云,周匝弥覆;百万种摩尼云,光明照曜。从百万种善根所生,百万诸佛之所护持,百万种福德之所增长,百万种深心、百万种誓愿之所严净,百万种行之所生起,百万种法之所建立,百万种神通之所变现,恒出百万种言音显示诸法。

时,彼天王敷置座已,向佛世尊曲躬合掌,恭敬尊重而白佛言:

「善来世尊!善来善逝!善来如来、应、正等觉!唯愿哀愍,处此宫殿!」

时,佛受请,即升宝殿;一切十方,悉亦如是。尔时,天王即自忆念过去佛所所种善根,承佛威力而说颂言:

「名称如来闻十方,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摩尼殿,是故此处最吉祥。宝王如来世间灯,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清净殿,是故此处最吉祥。喜目如来见无碍,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庄严殿,是故此处最吉祥。然灯如来照世间,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殊胜殿,是故此处最吉祥。饶益如来利世间,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无垢殿,是故此处最吉祥。善觉如来无有师,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宝香殿,是故此处最吉祥。胜天如来世中灯,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妙香殿,是故此处最吉祥。无去如来论中雄,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普眼殿,是故此处最吉祥。无胜如来具众德,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善严殿,是故此处最吉祥。苦行如来利世间,诸吉祥中最无上,彼曾入此普严殿,是故此处最吉祥。」

如此世界中夜摩天王,承佛神力,忆念往昔诸佛功德,称扬赞叹;十方世界夜摩天王,悉亦如是,叹佛功德。尔时,世尊入摩尼庄严殿,于宝莲华藏师子座上结跏趺坐。此殿忽然广博宽容,如其天众诸所住处;十方世界,悉亦如是。

夜摩宫中偈赞品第二十

尔时,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萨,一一各与佛刹微尘数菩萨俱,从十万佛刹微尘数国土外诸世界中而来集会,其名曰:功德林菩萨、慧林菩萨、胜林菩萨、无畏林菩萨、惭愧林菩萨、精进林菩萨、力林菩萨、行林菩萨、觉林菩萨、智林菩萨。此诸菩萨所从来国,所谓:亲慧世界、幢慧世界、宝慧世界、胜慧世界、灯慧世界、金刚慧世界、安乐慧世界、日慧世界、净慧世界、梵慧世界。此诸菩萨各于佛所净修梵行,所谓:常住眼佛、无胜眼佛、无住眼佛、不动眼佛、天眼佛、解脱眼佛、审谛眼佛、明相眼佛、最上眼佛、绀青眼佛。是诸菩萨至佛所已,顶礼佛足,随所来方,各化作摩尼藏师子之座,于其座上结跏趺坐。如此世界中,夜摩天上菩萨来集;一切世界,悉亦如是,其诸菩萨、世界、如来,所有名号悉等无别。

尔时,世尊从两足上放百千亿妙色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夜摩宫中,佛及大众靡不皆现。

尔时,功德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佛放大光明,普照于十方,悉见天人尊,通达无障碍。佛坐夜摩宫,普遍十方界,此事甚奇特,世间所希有。须夜摩天王,偈赞十如来,如此会所见,一切处咸尔。彼诸菩萨众,皆同我等名,十方一切处,演说无上法。所从诸世界,名号亦无别,各于其佛所,净修于梵行。彼诸如来等,名号悉亦同,国土皆丰乐,神力悉自在。十方一切处,皆谓佛在此,或见在人间,或见住天宫。如来普安住,一切诸国土,我等今见佛,处此天宫殿。昔发菩提愿,普及十方界,是故佛威力,充遍难思议。远离世所贪,具足无边德,故获神通力,众生靡不见。游行十方界,如空无所碍,一身无量身,其相不可得。佛功德无边,云何可测知?无住亦无去,普入于法界。」

尔时,慧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世间大导师,离垢无上尊,不可思议劫,难可得值遇。佛放大光明,世间靡不见,为众广开演,饶益诸群生。如来出世间,为世除痴冥,如是世间灯,希有难可见。已修施戒忍,精进及禅定,般若波罗蜜,以此照世间。如来无与等,求比不可得,不了法真实,无有能得见。佛身及神通,自在难思议,无去亦无来,说法度众生。若有得见闻,清净天人师,永出诸恶趣,舍离一切苦。无量无数劫,修习菩提行,不能知此义,不可得成佛。不可思议劫,供养无量佛,若能知此义,功德超于彼。无量刹珍宝,满中施于佛,不能知此义,终不成菩提。」

尔时,胜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譬如孟夏月,空净无云曀,赫日扬光晖,十方靡不充。其光无限量,无有能测知,有目斯尚然,何况盲冥者。诸佛亦如是,功德无边际,不可思议劫,莫能分别知。诸法无来处,亦无能作者,无有所从生,不可得分别。一切法无来,是故无有生,以生无有故,灭亦不可得。一切法无生,亦复无有灭,若能如是解,斯人见如来。诸法无生故,自性无所有,如是分别知,此人达深义。以法无性故,无有能了知,如是解于法,究竟无所解。所说有生者,以现诸国土,能知国土性,其心不迷惑。世间国土性,观察悉如实,若能于此知,善说一切义。」

尔时,无畏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如来广大身,究竟于法界,不离于此座,而遍一切处。若闻如是法,恭敬信乐者,永离三恶道,一切诸苦难。设往诸世界,无量不可数,专心欲听闻,如来自在力。如是诸佛法,是无上菩提,假使欲暂闻,无有能得者。若有于过去,信如是佛法,已成两足尊,而作世间灯。若有当得闻,如来自在力,闻已能生信,彼亦当成佛。若有于现在,能信此佛法,亦当成正觉,说法无所畏。无量无数劫,此法甚难值,若有得闻者,当知本愿力。若有能受持,如是诸佛法,持已广宣说,此人当成佛。况复勤精进,坚固心不舍,当知如是人,决定成菩提。」

尔时,惭愧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若人得闻是,希有自在法,能生欢喜心,疾除疑惑网。一切知见人,自说如是言,如来无不知,是故难思议。无有从无智,而生于智慧,世间常暗冥,是故无能生。如色及非色,此二不为一,智无智亦然,其体各殊异。如相与无相,生死及涅槃,分别各不同,智无智如是。世界始成立,无有败坏相,智无智亦然,二相非一时。如菩萨初心,不与后心俱,智无智亦然,二心不同时。譬如诸识身,各各无和合,智无智如是,究竟无和合。如阿伽陀药,能灭一切毒,有智亦如是,能灭于无智。如来无有上,亦无与等者,一切无能比,是故难值遇。」

尔时,精进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诸法无差别,无有能知者,唯佛与佛知,智慧究竟故。如金与金色,其性无差别,法非法亦然,体性无有异。众生非众生,二俱无真实,如是诸法性,实义俱非有。譬如未来世,无有过去相,诸法亦如是,无有一切相。譬如生灭相,种种皆非实,诸法亦复然,自性无所有。涅槃不可取,说时有二种,诸法亦复然,分别有殊异。如依所数物,而有于能数,彼性无所有,如是了知法。譬如算数法,增一至无量,数法无体性,智慧故差别。譬如诸世间,劫烧有终尽,虚空无损败,佛智亦如是。是十方众生,各取虚空相,诸佛亦如是,世间妄分别。」

尔时,力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一切众生界,皆在三世中,三世诸众生,悉住五蕴中。诸蕴业为本,诸业心为本,心法犹如幻,世间亦如是。世间非自作,亦复非他作,而其得有成,亦复得有坏。世间虽有成,世间虽有坏,了达世间者,此二不应说。云何为世间?云何非世间?世间非世间,但是名差别。三世五蕴法,说名为世间,彼灭非世间,如是但假名。云何说诸蕴?诸蕴有何性?蕴性不可灭,是故说无生。分别此诸蕴,其性本空寂,空故不可灭,此是无生义。众生既如是,诸佛亦复然,佛及诸佛法,自性无所有。能知此诸法,如实不颠倒,一切知见人,常见在其前。」

尔时,行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譬如十方界,一切诸地种,自性无所有,无处不周遍。佛身亦如是,普遍诸世界,种种诸色相,无主无来处。但以诸业故,说名为众生,亦不离众生,而有业可得。业性本空寂,众生所依止,普作众色相,亦复无来处。如是诸色相,业力难思议,了达其根本,于中无所见。佛身亦如是,不可得思议,种种诸色相,普现十方刹。身亦非是佛,佛亦非是身,但以法为身,通达一切法。若能见佛身,清净如法性,此人于佛法,一切无疑惑。若见一切法,本性如涅槃,是则见如来,究竟无所住。若修习正念,明了见正觉,无相无分别,是名法王子。」

尔时,觉林菩萨承佛威力,遍观十方而说颂言:

「譬如工画师,分布诸彩色,虚妄取异相,大种无差别。大种中无色,色中无大种,亦不离大种,而有色可得。心中无彩画,彩画中无心,然不离于心,有彩画可得。彼心恒不住,无量难思议,示现一切色,各各不相知。譬如工画师,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画,诸法性如是。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应知佛与心,体性皆无尽。若人知心行,普造诸世间,是人则见佛,了佛真实性。心不住于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尔时,智林菩萨承佛威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所取不可取,所见不可见,所闻不可闻,一心不思议。有量及无量,二俱不可取,若有人欲取,毕竟无所得。不应说而说,是为自欺诳,己事不成就,不令众欢喜。有欲赞如来,无边妙色身,尽于无数劫,无能尽称述。譬如随意珠,能现一切色,无色而现色,诸佛亦如是。又如净虚空,非色不可见,虽现一切色,无能见空者。诸佛亦如是,普现无量色,非心所行处,一切莫能睹。虽闻如来声,音声非如来,亦不离于声,能知正等觉。菩提无来去,离一切分别,云何于是中,自言能得见?诸佛无有法,佛于何有说?但随其自心,谓说如是法。」

十行品第二十一之一

尔时,功德林菩萨承佛神力,入菩萨善思惟三昧。入是三昧已,十方各过万佛刹微尘数世界外,有万佛刹微尘数诸佛,皆号:功德林,而现其前,告功德林菩萨言:

「善哉!佛子!乃能入此善思惟三昧。善男子!此是十方各万佛刹微尘数同名诸佛共加于汝,亦是毗卢遮那如来往昔愿力、威神之力,及诸菩萨众善根力,令汝入是三昧而演说法。为增长佛智故,深入法界故,了知众生界故,所入无碍故,所行无障故,得无量方便故,摄取一切智性故,觉悟一切诸法故,知一切诸根故,能持说一切法故,所谓:发起诸菩萨十种行。善男子!汝当承佛威神之力而演此法。」

是时,诸佛即与功德林菩萨无碍智、无著智、无断智、无师智、无痴智、无异智、无失智、无量智、无胜智、无懈智、无夺智。何以故?此三昧力,法如是故。

尔时,诸佛各申右手,摩功德林菩萨顶。时,功德林菩萨即从定起,告诸菩萨言:

「佛子!菩萨行不可思议,与法界、虚空界等。何以故?菩萨摩诃萨学三世诸佛而修行故。佛子!何等是菩萨摩诃萨行?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行,三世诸佛之所宣说。何等为十?一者欢喜行,二者饶益行,三者无违逆行,四者无屈挠行,五者无痴乱行,六者善现行,七者无著行,八者难得行,九者善法行,十者真实行;是为十。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欢喜行?佛子!此菩萨为大施主,凡所有物悉能惠施;其心平等,无有悔吝,不望果报,不求名称,不贪利养;但为救护一切众生,摄受一切众生,饶益一切众生;为学习诸佛本所修行,忆念诸佛本所修行,爱乐诸佛本所修行,清净诸佛本所修行,增长诸佛本所修行,住持诸佛本所修行,显现诸佛本所修行,演说诸佛本所修行,令诸众生离苦得乐。佛子!菩萨摩诃萨修此行时,令一切众生欢喜爱乐;随诸方土有贫乏处,以愿力故,往生于彼,豪贵大富,财宝无尽。假使于念念中,有无量无数众生诣菩萨所,白言:『仁者!我等贫乏,靡所资赡,饥羸困苦,命将不全。唯愿慈哀,施我身肉,令我得食,以活其命!』尔时,菩萨即便施之,令其欢喜,心得满足。如是无量百千众生而来乞求,菩萨于彼,曾无退怯,但更增长慈悲之心。以是众生咸来乞求,菩萨见之,倍复欢喜,作如是念:『我得善利!此等众生是我福田、是我善友,不求不请而来教我入佛法中。我今应当如是修学,不违一切众生之心。』又作是念:『愿我已作、现作、当作所有善根,令我未来于一切世界、一切众生中受广大身,以是身肉,充足一切饥苦众生。乃至若有一小众生未得饱足,愿不舍命,所割身肉,亦无有尽。以此善根,愿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证大涅槃;愿诸众生食我肉者,亦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获平等智,具诸佛法,广作佛事,乃至入于无余涅槃。若一众生心不满足,我终不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菩萨如是利益众生而无我想、众生想、有想、命想、种种想、补伽罗想、人想、摩纳婆想、作者想、受者想。但观法界、众生界,无边际法、空法、无所有法、无相法、无体法、无处法、无依法、无作法。作是观时,不见自身,不见施物,不见受者,不见福田,不见业,不见报,不见果,不见大果,不见小果。尔时,菩萨观去、来、今一切众生所受之身寻即坏灭,便作是念:『奇哉!众生愚痴无智,于生死内受无数身,危脆不停,速归坏灭。若已坏灭,若今坏灭,若当坏灭,而不能以不坚固身求坚固身。我当尽学诸佛所学,证一切智,知一切法,为诸众生说三世平等、随顺寂静、不坏法性,令其永得安隐快乐。』佛子!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一欢喜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饶益行?此菩萨护持净戒,于色、声、香、味、触,心无所著,亦为众生如是宣说;不求威势,不求种族,不求富饶,不求色相,不求王位,如是一切皆无所著,但坚持净戒,作如是念:『我持净戒,必当舍离一切缠缚、贪求、热恼、诸难、逼迫、毁谤、乱浊,得佛所赞平等正法。』佛子!菩萨如是持净戒时,于一日中,假使无数百千亿那由他诸大恶魔诣菩萨所,一一各将无量无数百千亿那由他天女──皆于五欲善行方便,端正姝丽倾惑人心──执持种种珍玩之具,欲来惑乱菩萨道意。尔时,菩萨作如是念:『此五欲者,是障道法,乃至障碍无上菩提。』是故不生一念欲想,心净如佛。唯除方便教化众生,而不舍于一切智心。佛子!菩萨不以欲因缘故恼一众生,宁舍身命,而终不作恼众生事。菩萨自得见佛已来,未曾心生一念欲想;何况从事,若或从事,无有是处!尔时,菩萨但作是念:『一切众生,于长夜中,想念五欲,趣向五欲,贪著五欲;其心决定耽染沉溺,随其流转,不得自在。我今应当令此诸魔及诸天女,一切众生住无上戒;住净戒已,于一切智,心无退转,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乃至入于无余涅槃。何以故?此是我等所应作业,应随诸佛如是修学。作是学已,离诸恶行、计我、无知,以智入于一切佛法,为众生说,令除颠倒。然知不离众生有颠倒,不离颠倒有众生;不于颠倒内有众生,不于众生内有颠倒;亦非颠倒是众生,亦非众生是颠倒;颠倒非内法,颠倒非外法;众生非内法,众生非外法。一切诸法虚妄不实,速起速灭无有坚固,如梦如影,如幻如化,诳惑愚夫。如是解者,即能觉了一切诸行,通达生死及与涅槃,证佛菩提;自得度,令他得度;自解脱,令他解脱;自调伏,令他调伏;自寂静,令他寂静;自安隐,令他安隐;自离垢,令他离垢;自清净,令他清净;自涅槃,令他涅槃;自快乐,令他快乐。』佛子!此菩萨复作是念:『我当随顺一切如来,离一切世间行,具一切诸佛法,住无上平等处,等观众生,明达境界,离诸过失,断诸分别,舍诸执著,善巧出离,心恒安住无上、无说、无依、无动、无量、无边、无尽、无色甚深智慧。』佛子!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二饶益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无违逆行?此菩萨常修忍法,谦下恭敬;不自害,不他害,不两害;不自取,不他取,不两取;不自著,不他著,不两著;亦不贪求名闻利养,但作是念:『我当常为众生说法,令离一切恶,断贪、瞋、痴、憍慢、覆藏、悭嫉、谄诳,令恒安住忍辱柔和。』佛子!菩萨成就如是忍法。假使有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众生来至其所,一一众生化作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口,一一口出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语,所谓:不可喜语、非善法语、不悦意语、不可爱语、非仁贤语、非圣智语、非圣相应语、非圣亲近语、深可厌恶语、不堪听闻语,以是言词毁辱菩萨。又此众生一一各有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手,一一手各执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器仗逼害菩萨。如是经于阿僧祇劫,曾无休息。菩萨遭此极大楚毒,身毛皆竖,命将欲断,作是念言:『我因是苦,心若动乱,则自不调伏、自不守护、自不明了、自不修习、自不正定、自不寂静、自不爱惜、自生执著,何能令他心得清净?』菩萨尔时复作是念:『我从无始劫,住于生死,受诸苦恼。』如是思惟,重自劝励,令心清净,而得欢喜。善自调摄,自能安住于佛法中,亦令众生同得此法。复更思惟:『此身空寂,无我、我所,无有真实,性空无二;若苦若乐,皆无所有,诸法空故。我当解了,广为人说,令诸众生灭除此见。是故,我今虽遭苦毒,应当忍受;为慈念众生故,饶益众生故,安乐众生故,怜愍众生故,摄受众生故,不舍众生故,自得觉悟故,令他觉悟故,心不退转故,趣向佛道故。』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三无违逆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无屈挠行?此菩萨修诸精进,所谓:第一精进、大精进、胜精进、殊胜精进、最胜精进、最妙精进、上精进、无上精进、无等精进、普遍精进。性无三毒、性无憍慢、性不覆藏、性不悭嫉、性无谄诳、性自惭愧,终不为恼一众生故而行精进,但为断一切烦恼故而行精进,但为拔一切惑本故而行精进,但为除一切习气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界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死此生彼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烦恼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心乐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境界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诸根胜劣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众生心行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法界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佛法根本性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佛法平等性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三世平等性故而行精进,但为得一切佛法智光明故而行精进,但为证一切佛法智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佛法一实相故而行精进,但为知一切佛法无边际故而行精进,但为得一切佛法广大决定善巧智故而行精进,但为得分别演说一切佛法句义智故而行精进。佛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精进行已,设有人言:『汝颇能为无数世界所有众生,以一一众生故,于阿鼻地狱,经无数劫,备受众苦。令彼众生一一得值无数诸佛出兴于世,以见佛故,具受众乐,乃至入于无余涅槃,汝乃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尔?不耶?』答言:『我能。』设复有人作如是言:『有无量阿僧祇大海,汝当以一毛端滴之令尽;有无量阿僧祇世界,尽抹为尘。彼滴及尘,一一数之,悉知其数。为众生故,经尔许劫,于念念中受苦不断。』菩萨不以闻此语故而生一念悔恨之心,但更增上欢喜踊跃,深自庆幸得大善利:『以我力故,令彼众生永脱诸苦。』菩萨以此所行方便,于一切世界中,令一切众生乃至究竟无余涅槃。是名菩萨摩诃萨第四无屈挠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离痴乱行?此菩萨成就正念,心无散乱,坚固不动,最上清净,广大无量,无有迷惑。以是正念故,善解世间一切语言,能持出世诸法言说。所谓:能持色法、非色法言说,能持建立色自性言说,乃至能持建立受、想、行、识自性言说,心无痴乱。于世间中,死此生彼,心无痴乱;入胎出胎,心无痴乱;发菩提意,心无痴乱;事善知识,心无痴乱;勤修佛法,心无痴乱;觉知魔事,心无痴乱;离诸魔业,心无痴乱;于不可说劫,修菩萨行,心无痴乱。此菩萨成就如是无量正念,于无量阿僧祇劫中,从诸佛、菩萨、善知识所,听闻正法。所谓:甚深法、广大法、庄严法、种种庄严法、演说种种名句文身法、菩萨庄严法、佛神力光明无上法、正希望决定解清净法、不著一切世间法、分别一切世间法、甚广大法、离痴翳照了一切众生法、一切世间共法不共法、菩萨智无上法、一切智自在法。菩萨听闻如是法已,经阿僧祇劫,不忘不失,心常忆念,无有间断。何以故?菩萨摩诃萨于无量劫修诸行时,终不恼乱一众生,令失正念;不坏正法,不断善根,心常增长广大智故。复次,此菩萨摩诃萨,种种音声不能惑乱。所谓:高大声、粗浊声、极令人恐怖声、悦意声、不悦意声、諠乱耳识声、沮坏六根声。此菩萨闻如是等无量无数好恶音声,假使充满阿僧祇世界,未曾一念心有散乱。所谓:正念不乱、境界不乱、三昧不乱、入甚深法不乱、行菩提行不乱、发菩提心不乱、忆念诸佛不乱、观真实法不乱、化众生智不乱、净众生智不乱、决了甚深义不乱。不作恶业故,无恶业障;不起烦恼故,无烦恼障;不轻慢法故,无有法障;不诽谤正法故,无有报障。佛子!如上所说如是等声,一一充满阿僧祇世界,于无量无数劫未曾断绝,悉能坏乱众生身心一切诸根,而不能坏此菩萨心。菩萨入三昧中,住于圣法,思惟观察一切音声,善知音声生、住、灭相,善知音声生、住、灭性。如是闻已,不生于贪,不起于瞋,不失于念,善取其相而不染著;知一切声皆无所有,实不可得,无有作者,亦无本际,与法界等,无有差别。菩萨如是成就寂静身、语、意行,至一切智,永不退转;善入一切诸禅定门,知诸三昧同一体性,了一切法无有边际,得一切法真实智慧,得离音声甚深三昧,得阿僧祇诸三昧门,增长无量广大悲心。是时,菩萨于一念中,得无数百千三昧,闻如是声,心不惑乱,令其三昧,渐更增广。作如是念:『我当令一切众生安住无上清净念中,于一切智得不退转,究竟成就无余涅槃。』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五离痴乱行。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善现行?此菩萨身业清净、语业清净、意业清净,住无所得、示无所得身语意业,能知三业皆无所有、无虚妄故,无有系缚;凡所示现,无性无依;住如实心,知无量心自性,知一切法自性,无得无相,甚深难入;住于正位真如法性,方便出生而无业报;不生不灭,住涅槃界,住寂静性;住于真实无性之性,言语道断,超诸世间,无有所依;入离分别无缚著法,入最胜智真实之法,入非诸世间所能了知出世间法。此是菩萨善巧方便,示现生相。佛子!此菩萨作如是念:『一切众生,无性为性;一切诸法,无为为性;一切国土,无相为相。一切三世,唯有言说;一切言说,于诸法中,无有依处;一切诸法,于言说中,亦无依处。』菩萨如是解一切法皆悉甚深,一切世间皆悉寂静,一切佛法无所增益。佛法不异世间法,世间法不异佛法;佛法、世间法,无有杂乱,亦无差别。了知法界体性平等,普入三世,永不舍离大菩提心,恒不退转化众生心,转更增长大慈悲心,与一切众生作所依处。菩萨尔时复作是念:『我不成熟众生,谁当成熟?我不调伏众生,谁当调伏?我不教化众生,谁当教化?我不觉悟众生,谁当觉悟?我不清净众生,谁当清净?此我所宜、我所应作。』复作是念:『若我自解此甚深法,唯我一人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独得解脱;而诸众生盲冥无目,入大险道,为诸烦恼之所缠缚。如重病人恒受苦痛,处贪爱狱不能自出,不离地狱、饿鬼、畜生、阎罗王界,不能灭苦,不舍恶业,常处痴闇,不见真实,轮回生死,无得出离,住于八难,众垢所著,种种烦恼覆障其心,邪见所迷,不行正道。』菩萨如是观诸众生,作是念言:『若此众生未成熟、未调伏,舍而取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所不应。我当先化众生,于不可说不可说劫行菩萨行;未成熟者,先令成熟;未调伏者,先令调伏。』是菩萨住此行时,诸天、魔、梵、沙门婆罗门,一切世间乾闼婆、阿修罗等,若有得见,暂同住止,恭敬尊重,承事供养,及暂耳闻,一经心者;如是所作,悉不唐捐,必定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萨摩诃萨第六善现行。」




点击此处,前往目录

点击数字,前往各卷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