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藏经阁 > 52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五十二

如来出现品第三十七之三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境界?佛子!菩萨摩诃萨以无障无碍智慧,知一切世间境界是如来境界,知一切三世境界、一切刹境界、一切法境界、一切众生境界、真如无差别境界、法界无障碍境界、实际无边际境界、虚空无分量境界、无境界境界是如来境界。佛子!如一切世间境界无量,如来境界亦无量;如一切三世境界无量,如来境界亦无量;乃至,如无境界境界无量,如来境界亦无量;如无境界境界一切处无有,如来境界亦如是一切处无有。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心境界是如来境界。如心境界无量无边、无缚无脱,如来境界亦无量无边、无缚无脱。何以故?以如是如是思惟分别,如是如是无量显现故。佛子!如大龙王随心降雨,其雨不从内出、不从外出。如来境界亦复如是,随于如是思惟分别,则有如是无量显现,于十方中悉无来处。佛子!如大海水,皆从龙王心力所起。诸佛如来一切智海亦复如是,皆从如来往昔大愿之所生起。

「佛子!一切智海无量无边,不可思议,不可言说;然我今者略说譬喻,汝应谛听。佛子!此阎浮提有二千五百河流入大海,西拘耶尼有五千河流入大海,东弗婆提有七千五百河流入大海,北郁单越有一万河流入大海。

「佛子!此四天下,如是二万五千河相续不绝流入大海。于意云何,此水多不?」

答言:「甚多。」

「佛子!复有十光明龙王,雨大海中水倍过前;百光明龙王,雨大海中水复倍前;大庄严龙王、摩那斯龙王、雷震龙王、难陀跋难陀龙王、无量光明龙王、连澍不断龙王、大胜龙王、大奋迅龙王,如是等八十亿诸大龙王,各雨大海,皆悉展转倍过于前;娑竭罗龙王太子,名:阎浮幢,雨大海中水复倍前。佛子!十光明龙王宫殿中水流入大海,复倍过前;百光明龙王宫殿中水流入大海,复倍过前;大庄严龙王、摩那斯龙王、雷震龙王、难陀跋难陀龙王、无量光明龙王、连澍不断龙王、大胜龙王、大奋迅龙王,如是等八十亿诸大龙王,宫殿各别,其中有水流入大海,皆悉展转倍过于前;娑竭罗龙王太子阎浮幢宫殿中水流入大海,复倍过前。佛子!娑竭罗龙王连雨大海,水复倍前;其娑竭罗龙王宫殿中水涌出入海,复倍于前;其所出水绀琉璃色,涌出有时,是故大海潮不失时。佛子!如是大海,其水无量,众宝无量,众生无量,所依大地亦复无量。

「佛子!于汝意云何,彼大海为无量不?」答言:「实为无量,不可为喻。」

「佛子!此大海无量于如来智海无量,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优波尼沙陀分不及其一;但随众生心为作譬喻,而佛境界非譬所及。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如来智海无量,从初发心修一切菩萨行不断故;应知宝聚无量,一切菩提分法、三宝种不断故;应知所住众生无量,一切学、无学、声闻、独觉所受用故;应知住地无量,从初欢喜地乃至究竟无障碍地诸菩萨所居故。佛子!菩萨摩诃萨为入无量智慧利益一切众生故,于如来、应、正等觉境界应如是知。」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如心境界无有量,诸佛境界亦复然;如心境界从意生,佛境如是应观察。如龙不离于本处,以心威力澍大雨,雨水虽无来去处,随龙心故悉充洽。十力牟尼亦如是,无所从来无所去,若有净心则现身,量等法界入毛孔。如海珍奇无有量,众生大地亦复然,水性一味等无别,于中生者各蒙利。如来智海亦如是,一切所有皆无量,有学无学住地人,悉在其中得饶益。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行?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无碍行是如来行,应知真如行是如来行。佛子!如真如,前际不生,后际不动,现在不起;如来行亦如是,不生、不动、不起。佛子!如法界,非量、非无量,无形故;如来行亦如是,非量、非无量,无形故。佛子!譬如鸟飞虚空,经于百年,已经过处、未经过处皆不可量。何以故?虚空界无边际故。如来行亦如是,假使有人经百千亿那由他劫分别演说,已说、未说皆不可量。何以故?如来行无边际故。佛子!如来、应、正等觉住无碍行,无有住处,而能普为一切众生示现所行,令其见已,出过一切诸障碍道。佛子!譬如金翅鸟王,飞行虚空,回翔不去,以清净眼观察海内诸龙宫殿,奋勇猛力,以左右翅鼓扬海水悉令两辟,知龙男女命将尽者而搏取之。如来、应、正等觉金翅鸟王亦复如是,住无碍行,以净佛眼观察法界诸宫殿中一切众生,若曾种善根已成熟者,如来奋勇猛十力,以止观两翅鼓扬生死大爱水海,使其两辟而撮取之,置佛法中,令断一切妄想戏论,安住如来无分别无碍行。佛子!譬如日月,独无等侣,周行虚空,利益众生,不作是念:『我从何来,而至何所。』诸佛如来亦复如是,性本寂灭,无有分别,示现游行一切法界,为欲饶益诸众生故,作诸佛事无有休息,不生如是戏论分别:『我从彼来,而向彼去。』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以如是等无量方便、无量性相,知见如来、应、正等觉所行之行。」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譬如真如不生灭,无有方所无能见;大饶益者行如是,出过三世不可量。法界非界非非界,非是有量非无量;大功德者行亦然,非量无量无身故。如鸟飞行亿千岁,前后虚空等无别;众劫演说如来行,已说未说不可量。金翅在空观大海,辟水搏取龙男女;十力能拔善根人,令出有海除众惑。譬如日月游虚空,照临一切不分别;世尊周行于法界,教化众生无动念。

「佛子!诸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成正觉?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如来成正觉,于一切义无所观察,于法平等无所疑惑,无二无相,无行无止,无量无际,远离二边,住于中道,出过一切文字言说,知一切众生心念所行、根性欲乐、烦恼染习;举要言之,于一念中悉知三世一切诸法。佛子!譬如大海普能印现四天下中一切众生色身形像,是故共说以为大海;诸佛菩提亦复如是,普现一切众生心念、根性乐欲而无所现,是故说名诸佛菩提。佛子!诸佛菩提,一切文字所不能宣,一切音声所不能及,一切言语所不能说,但随所应方便开示。佛子!如来、应、正等觉成正觉时,得一切众生量等身,得一切法量等身,得一切刹量等身,得一切三世量等身,得一切佛量等身,得一切语言量等身,得真如量等身,得法界量等身,得虚空界量等身,得无碍界量等身,得一切愿量等身,得一切行量等身,得寂灭涅槃界量等身。佛子!如所得身,言语及心亦复如是,得如是等无量无数清净三轮。佛子!如来成正觉时,于其身中普见一切众生成正觉,乃至普见一切众生入涅槃,皆同一性,所谓:无性。无何等性?所谓:无相性、无尽性、无生性、无灭性、无我性、无非我性、无众生性、无非众生性、无菩提性、无法界性、无虚空性,亦复无有成正觉性。知一切法皆无性故,得一切智,大悲相续,救度众生。佛子!譬如虚空,一切世界若成若坏,常无增减。何以故?虚空无生故。诸佛菩提亦复如是,若成正觉、不成正觉,亦无增减。何以故?菩提无相、无非相,无一、无种种故。佛子!假使有人能化作恒河沙等心,一一心复化作恒河沙等佛,皆无色、无形、无相,如是尽恒河沙等劫无有休息。佛子!于汝意云何?彼人化心,化作如来,凡有几何?」如来性起妙德菩萨言:「如我解于仁所说义,化与不化等无有别,云何问言凡有几何?」普贤菩萨言:「善哉善哉!佛子!如汝所说,设一切众生,于一念中悉成正觉,与不成正觉等无有异。何以故?菩提无相故;若无有相,则无增无减。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成等正觉同于菩提一相无相。如来成正觉时,以一相方便入善觉智三昧;入已,于一成正觉广大身,现一切众生数等身住于身中。如一成正觉广大身,一切成正觉广大身悉亦如是。佛子!如来有如是等无量成正觉门,是故应知如来所现身无有量;以无量故,说如来身为无量界、等众生界。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如来身一毛孔中,有一切众生数等诸佛身。何以故?如来成正觉身究竟无生灭故。如一毛孔遍法界,一切毛孔悉亦如是,当知无有少许处空无佛身。何以故?如来成正觉,无处不至故;随其所能,随其势力,于道场菩提树下师子座上,以种种身成等正觉。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自心念念常有佛成正觉。何以故?诸佛如来不离此心成正觉故。如自心,一切众生心亦复如是,悉有如来成等正觉,广大周遍,无处不有,不离不断,无有休息,入不思议方便法门。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成正觉。」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正觉了知一切法,无二离二悉平等,自性清净如虚空,我与非我不分别。如海印现众生身,以此说其为大海;菩提普印诸心行,是故说名为正觉。譬如世界有成败,而于虚空不增减;一切诸佛出世间,菩提一相恒无相。如人化心化作佛,化与不化性无异;一切众生成菩提,成与不成无增减。佛有三昧名善觉,菩提树下入此定,放众生等无量光,开悟群品如莲敷。如三世劫刹众生,所有心念及根欲,如是数等身皆现,是故正觉名无量。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转法轮?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以心自在力无起无转而转法轮,知一切法恒无起故;以三种转断所应断而转法轮,知一切法离边见故;离欲际、非际而转法轮,入一切法虚空际故;无有言说而转法轮,知一切法不可说故;究竟寂灭而转法轮,知一切法涅槃性故;以一切文字、一切言语而转法轮,如来音声无处不至故;知声如响而转法轮,了于诸法真实性故;于一音中出一切音而转法轮,毕竟无主故;无遗无尽而转法轮,内外无著故。佛子!譬如一切文字语言,尽未来劫说不可尽;佛转法轮亦复如是,一切文字安立显示,无有休息,无有穷尽。佛子!如来法轮悉入一切语言文字而无所住。譬如书字,普入一切事、一切语、一切算数、一切世间出世间处而无所住;如来音声亦复如是,普入一切处、一切众生、一切法、一切业、一切报中而无所住。一切众生种种语言,皆悉不离如来法轮。何以故?言音实相即法轮故。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如来转法轮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菩萨摩诃萨欲知如来所转法轮,应知如来法轮所出生处。何等为如来法轮所出生处?佛子!如来随一切众生心行欲乐无量差别,出若干音声而转法轮。佛子!如来、应、正等觉有三昧,名:究竟无碍无畏,入此三昧已,于成正觉一一身、一一口,各出一切众生数等言音,一一音中众音具足,各各差别而转法轮,令一切众生皆生欢喜。能如是知转法轮者,当知此人则为随顺一切佛法;不如是知,则非随顺。佛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佛转法轮,普入无量众生界故。」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如来法轮无所转,三世无起亦无得,譬如文字无尽时,十力法轮亦如是。如字普入而无至,正觉法轮亦复然,入诸言音无所入,能令众生悉欢喜。佛有三昧名究竟,入此定已乃说法,一切众生无有边,普出其音令悟解。一一音中复更演,无量言音各差别,于世自在无分别,随其欲乐普使闻。文字不从内外出,亦不失坏无积聚,而为众生转法轮,如是自在甚奇特。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般涅槃?佛子!菩萨摩诃萨欲知如来大涅槃者,当须了知根本自性。如真如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实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法界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虚空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法性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离欲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无相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我性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一切法性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真如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何以故?涅槃无生无出故;若法无生无出,则无有灭。佛子!如来不为菩萨说诸如来究竟涅槃,亦不为彼示现其事。何以故?为欲令见一切如来常住其前,于一念中见过去、未来一切诸佛色相圆满皆如现在,亦不起二、不二想。何以故?菩萨摩诃萨永离一切诸想著故。佛子!诸佛如来为令众生生欣乐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生恋慕故,示现涅槃;而实如来无有出世,亦无涅槃。何以故?如来常住清净法界,随众生心示现涅槃。佛子!譬如日出,普照世间,于一切净水器中影无不现,普遍众处而无来往,或一器破便不现影。佛子!于汝意云何,彼影不现为日咎不?」答言:「不也。但由器坏,非日有咎。」「佛子!如来智日亦复如是,普现法界无前无后,一切众生净心器中佛无不现,心器常净常见佛身,若心浊器破则不得见。佛子!若有众生应以涅槃而得度者,如来则为示现涅槃,而实如来无生、无殁、无有灭度。佛子!譬如火大,于一切世间能为火事,或时一处其火息灭。于意云何,岂一切世间火皆灭耶?」答言:「不也。」「佛子!如来、应、正等觉亦复如是,于一切世界施作佛事,或于一世界能事已毕示入涅槃,岂一切世界诸佛如来悉皆灭度?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应、正等觉大般涅槃。

「复次,佛子!譬如幻师善明幻术,以幻术力,于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国土、城邑、聚落示现幻身,以幻力持经劫而住;然于余处,幻事已讫,隐身不现。佛子!于汝意云何,彼大幻师岂于一处隐身不现,便一切处皆隐灭耶?」答言:「不也。」「佛子!如来、应、正等觉亦复如是,善知无量智慧方便种种幻术,于一切法界普现其身,持令常住尽未来际;或于一处,随众生心,所作事讫,示现涅槃。岂以一处示入涅槃,便谓一切悉皆灭度?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应、正等觉大般涅槃。

「复次,佛子!如来、应、正等觉示涅槃时,入不动三昧;入此三昧已,于一一身各放无量百千亿那由他大光明,一一光明各出阿僧祇莲华,一一莲华各有不可说妙宝华蕊,一一华蕊有师子座,一一座上皆有如来结跏趺坐,其佛身数正与一切众生数等,皆具上妙功德庄严,从本愿力之所生起。若有众生善根熟者,见佛身已,则皆受化。然彼佛身,尽未来际究竟安住,随宜化度一切众生未曾失时。佛子!如来身者,无有方处,非实非虚,但以诸佛本誓愿力,众生堪度则便出现。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应、正等觉大般涅槃。佛子!如来住于无量无碍究竟法界、虚空界,真如法性无生无灭及以实际,为诸众生随时示现;本愿持故,无有休息,不舍一切众生、一切刹、一切法。」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如日舒光照法界,器坏水漏影随灭;最胜智日亦如是,众生无信见涅槃。如火世间作火事,于一城邑或时息;人中最胜遍法界,化事讫处示终尽。幻师现身一切刹,能事毕处则便谢;如来化讫亦复然,于余国土常见佛。佛有三昧名不动,化众生讫入此定,一念身放无量光,光出莲华华有佛。佛身无数等法界,有福众生所能见,如是无数一一身,寿命庄严皆具足。如无生性佛出兴,如无灭性佛涅槃,言辞譬喻悉皆断,一切义成无与等。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于如来、应、正等觉见闻亲近所种善根?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于如来所见闻亲近所种善根皆悉不虚,出生无尽觉慧故,离于一切障难故,决定至究竟故,无有虚诳故,一切愿满故,不尽有为行故,随顺无为智故,生诸佛智故,尽未来际故,成一切种胜行故,到无功用智地故。佛子!譬如丈夫,食少金刚,终竟不消,要穿其身,出在于外。何以故?金刚不与肉身杂秽而同止故。于如来所种少善根亦复如是,要穿一切有为诸行烦恼身过,到于无为究竟智处。何以故?此少善根不与有为诸行烦恼而共住故。佛子!假使乾草积同须弥,投火于中如芥子许,必皆烧尽。何以故?火能烧故。于如来所种少善根亦复如是,必能烧尽一切烦恼,究竟得于无余涅槃。何以故?此少善根性究竟故。佛子!譬如雪山有药王树,名曰:善见。若有见者,眼得清净;若有闻者,耳得清净;若有嗅者,鼻得清净;若有尝者,舌得清净;若有触者,身得清净;若有众生取彼地土,亦能为作除病利益。佛子!如来、应、正等觉无上药王亦复如是,能作一切饶益众生。若有得见如来色身,眼得清净;若有得闻如来名号,耳得清净;若有得嗅如来戒香,鼻得清净;若有得尝如来法味,舌得清净,具广长舌,解语言法;若有得触如来光者,身得清净,究竟获得无上法身;若于如来生忆念者,则得念佛三昧清净;若有众生供养如来所经土地及塔庙者,亦具善根,灭除一切诸烦恼患,得贤圣乐。佛子!我今告汝,设有众生见闻于佛,业障缠覆不生信乐,亦种善根无空过者,乃至究竟入于涅槃。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于如来所见闻亲近所种善根,悉离一切诸不善法,具足善法。

「佛子!如来以一切譬喻说种种事,无有譬喻能说此法。何以故?心智路绝,不思议故。诸佛菩萨但随众生心,令其欢喜,为说譬喻,非是究竟。佛子!此法门名为:如来秘密之处,名:一切世间所不能知,名:入如来印,名:开大智门,名:示现如来种性,名:成就一切菩萨,名:一切世间所不能坏,名:一向随顺如来境界,名:能!净一切诸众生界,名:演说如来根本实性不思议究竟法。佛子!此法门,如来不为余众生说,唯为趣向大乘菩萨说,唯为乘不思议乘菩萨说;此法门不入一切余众生手,唯除诸菩萨摩诃萨。佛子!譬如转轮圣王所有七宝,因此宝故显示轮王,此宝不入余众生手,唯除第一夫人所生太子,具足成就圣王相者。若转轮王无此太子具众德者,王命终后,此诸宝等于七日中悉皆散灭。佛子!此经珍宝亦复如是,不入一切余众生手,唯除如来法王真子,生如来家,种如来相诸善根者。佛子!若无此等佛之真子,如是法门不久散灭。何以故?一切二乘不闻此经,何况受持、读诵、书写、分别解说!唯诸菩萨乃能如是。是故,菩萨摩诃萨闻此法门应大欢喜,以尊重心恭敬顶受。何以故?菩萨摩诃萨信乐此经,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佛子!设有菩萨于无量百千亿那由他劫行六波罗蜜,修习种种菩提分法。若未闻此如来不思议大威德法门,或时闻已不信、不解、不顺、不入,不得名为真实菩萨,以不能生如来家故。若得闻此如来无量不可思议无障无碍智慧法门,闻已信解,随顺悟入,当知此人生如来家,随顺一切如来境界,具足一切诸菩萨法,安住一切种智境界,远离一切诸世间法,出生一切如来所行,通达一切菩萨法性,于佛自在心无疑惑,住无师法,深入如来无碍境界。佛子!菩萨摩诃萨闻此法已,则能以平等智知无量法,则能以正直心离诸分别,则能以胜欲乐现见诸佛,则能以作意力入平等虚空界,则能以自在念行无边法界,则能以智慧力具一切功德,则能以自然智离一切世间垢,则能以菩提心入一切十方网,则能以大观察知三世诸佛同一体性,则能以善根回向智普入如是法,不入而入;不于一法而有攀缘,恒以一法观一切法。佛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功德,少作功力,得无师自然智。」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见闻供养诸如来,所得功德不可量,于有为中终不尽,要灭烦恼离众苦。譬人吞服少金刚,终竟不消要当出;供养十力诸功德,灭惑必至金刚智。如乾草积等须弥,投芥子火悉烧尽;供养诸佛少功德,必断烦恼至涅槃。雪山有药名善见,见闻嗅触消众疾;若有见闻于十力,得胜功德到佛智。」

尔时,佛神力故,法如是故,十方各有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世界六种震动,所谓:东涌西没,西涌东没,南涌北没,北涌南没,边涌中没,中涌边没。十八相动,所谓:动、遍动、等遍动,起、遍起、等遍起,涌、遍涌、等遍涌,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击、遍击、等遍击。雨出过诸天一切华云、一切盖云、幢云、幡云、香云、鬘云、涂香云、庄严具云、大光明摩尼宝云、诸菩萨赞叹云、不可说菩萨各差别身云,雨成正觉云、严净不思议世界云,雨如来言语音声云,充满无边法界。如此四天下,如来神力如是示现,令诸菩萨皆大欢喜;周遍十方一切世界,悉亦如是。

是时,十方各过八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世界外,各有八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如来,同名:普贤,皆现其前而作是言:

「善哉!佛子!乃能承佛威力,随顺法性,演说如来出现不思议法。佛子!我等十方八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同名诸佛皆说此法;如我所说,十方世界一切诸佛亦如是说。佛子!今此会中,十万佛刹微尘数菩萨摩诃萨,得一切菩萨神通三昧;我等皆与授记,一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刹微尘数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亦与授记,于当来世经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劫,皆得成佛,同号:佛殊胜境界。我等为令未来诸菩萨闻此法故,皆共护持。如此四天下所度众生,十方百千亿那由他无数无量,乃至不可说不可说法界虚空等一切世界中所度众生,皆亦如是。」

尔时,十方诸佛威神力故,毗卢遮那本愿力故,法如是故,善根力故,如来起智不越念故,如来应缘不失时故,随时觉悟诸菩萨故,往昔所作无失坏故,令得普贤广大行故,显现一切智自在故,十方各过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世界外,各有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菩萨来诣于此,充满十方一切法界,示现菩萨广大庄严,放大光明网,震动一切十方世界,坏散一切诸魔宫殿,消灭一切诸恶道苦,显现一切如来威德,歌咏赞叹如来无量差别功德法,普雨一切种种雨,示现无量差别身,领受无量诸佛法,以佛神力各作是言:

「善哉!佛子!乃能说此如来不可坏法。佛子!我等一切皆名:普贤,各从普光明世界普幢自在如来所而来于此,彼一切处亦说是法,如是文句,如是义理,如是宣说,如是决定,皆同于此,不增不减。我等皆以佛神力故,得如来法故,来诣此处为汝作证。如我来此,十方等虚空遍法界一切世界诸四天下亦复如是。」

尔时,普贤菩萨承佛神力,观察一切菩萨大众,欲重明如来出现广大威德,如来正法不可沮坏,无量善根皆悉不空,诸佛出世必具一切最胜之法,善能观察诸众生心,随应说法未曾失时,生诸菩萨无量法光,一切诸佛自在庄严,一切如来一身无异,从本大行之所生起,而说颂言:

「一切如来诸所作,世间譬喻无能及,为令众生得悟解,非喻为喻而显示。如是微密甚深法,百千万劫难可闻;精进智慧调伏者,乃得闻此秘奥义。若闻此法生欣庆,彼曾供养无量佛,为佛加持所摄受,人天赞叹常供养。此为超世第一财,此能救度诸群品,此能出生清净道,汝等当持莫放逸。」




点击此处,前往目录

点击数字,前往各卷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