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中国故事一 > 法琳自辩

法琳自辩


唐朝有个道士叫秦世贞,他倚仗自己会一些法术,得到了皇帝的宠幸。秦世贞很不喜欢佛门弟子,因此一次暗中上书皇帝,说法琳和尚的辩正之论是诽谤皇祖的。皇帝当即大怒,下令追捕法琳,依法惩办,法琳为了给自己辩护,就没有离开,反而自动投案。皇帝下旨问他:“中国的宗亲观念一向敬仰祖先,重视亲情,以外来的东西为次,这也是先人们传下来的规矩,你为什么信奉外来的东西,用似是而非的语言做出不恭敬的比喻?你这样毁谤我的祖先,实在是万恶不赦,一定要重重地治罪。”法琳说:“皇天没有亲情可言,只有有德之人才会令人死心塌地的效力。古人看重的是道理而不是亲情,,即便是亲骨肉,如果犯了罪也要受罚,哪怕极其疏远之人,立了功就要赏。老子的道德礼法已遍布四海,他曾说过‘吾师名佛,佛者觉一切人也。’所以,如果我们想探寻道教的产生、渊源以及与佛教之间的关系,始末非常清楚。现在那些道士们所说的一切,是诽谤老子的老师,所以我才写了这篇辩正之论,绝非是谤毁皇宗。大唐盛世,光耀四海,陛下的功德日月明鉴,我所著述的乃是正论,与书史相符,倘若有一句不符,我甘愿受罚。如果陛下看重的是臣子的忠正品格,那我就不会被冤枉,如果是滥罚无辜,我就受到制裁。”就这样,法琳通过自辩,最终免于处罚。

本文摘自 禾三千 吴桥编著《佛事图说》



上一篇:智实进谏

下一篇:法顺祈雨

更多内容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