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中国故事一 > 背诵佛经

背诵佛经


三国时蜀武陵王东下,让他的弟弟守驻益州,没想到魏国趁机派遣将军尉迟迥来讨伐蜀国,武陵王之弟很快就投降了魏军。蜀国城中有很多著名僧人,尉迟迥下令将他们全部关起来。到了晚上,尉迟迥发现营中忽然出现一线光明,于是派人顺着光线找过去,原来是法建和尚在诵经,光明就是从他的嘴里发出来的。尉迟迥听说后,亲自去探访法建,并坐在一边仔细听他诵经,直到次日早晨,法建才念完。尉迟迥问他:“昨晚念诵的是什么经?”法建说:“是《华严经》。”尉迟迥又问道:“你能诵出多少经?”法建回答:“我曾发下誓愿:要背诵数千卷经,但由于性情懈怠,直到现在才能背诵一千卷。”尉迟迥听了有些不相信,为了试探一下法建的真才实学,他故意说道:“既然如此,能否屈尊法师背诵一遍呢?这样会不会太劳累?”法建轻笑着说:“读诵经典是和尚每日都要做的事,怎么会辛苦呢?”于是尉迟迥设下一个法座,让其他僧人拿着经卷,在一旁听法,只听法建的声音有时如急流注入险峻的山谷,有时又像清风吹动高松,聪明的人能听到余音,惰懒松懈的人则一无所获。七天七夜之后,法建总算念完了一千卷佛经,尉迟迥站起来说:“弟子的军队不能在此久留,我们就此告别。”说完,他将僧人们全部释放了。后来,尉迟迥感叹道:“如来涅槃之后,记忆力超群的阿难被称为总持,但我想,就算是阿难重生,也不过如此吧!蜀中有这样的人才,应该可以常保安乐。”

本文摘自 禾三千吴桥编著《佛事图说》


上一篇:诵经免死

下一篇:虔诵一经

更多内容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