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页 >经典学习> 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宋四明沙門知禮述




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宋四明沙門知禮述

法門無量,淨乃其一,其事尚專,而其理則普蘊於千經萬論,知是教之合而開、開而合者也。即淨宗諸法安立,亦猶是也,群典指歸,喻聚金而大冶之,為淨原體,三經奇峙,喻鎔金而分器之,為淨起用。

用不其一,如鼎有足,展其三,而各立一方也。雖可擇其一法,餘亦不廢互助,非所即,非所離也。顧觀經獨被利機,修鮮授受,遂至誦維講說,幾乎皆不與焉。以事論之,未之為非,惟行之功,於解則有疏矣。

體尚乎圓,如梵書之伊,必聚三點,始完其形也。小本經潛發真空,大本經詳示妙有,觀經融乎中道,遺其一則落邊見。今有以持名為自力之行者,四八願為他力之行者,終忽於以心作佛,乃為勝加行之力者也。以理論之,三諦圓融,斯即實相,烏能背乎此哉。

或曰:非不知其然也,第以觀經玄奧,行解俱艱,姑捨之耳。噫,因於噎而廢食,根身不延,昧於理而進修,正道弗由。不思夫萬修萬去言乎?是不難也,不又言惟佛究盡乎?是不易也。故大悲而有大巧,示以信為淨資之首,果信矣,自能轉難成易也。若爾橫超三界,阿跋致,一生補處等利,無信而能致乎?信而無所解,何有於根力?無根力,則願行不真,知根力實生於解,解則增信,信後益解,於行方不紆曲也。至十六觀法,自應機契者行,若畏事並棄其理,得非棄明炬而夜行耶?

宋四明妙宗鈔出,為觀經諸注精英,所銓皆第一義諦,於焉淨旨大明。古亦有病其繁深者,欲節而略之,祖直謂﹁不可動其一字﹂其要可知矣。然有此一鈔,非謂觀經即可誦可講,因以可修可證,及眾能變根器也。蓋修淨任采何法,應明乎四土橫豎之超,否則理路不清,或不免於扞格焉。祖又曰:﹁淨土的旨,全在妙宗一書。﹂是此一鈔,又不純為觀經所作矣。

是鈔善乎善矣,惜狃於習,罕流通,致見者未嘗普也。古吳淨學居士趙茂林者,深具信願人也,宏護在心,嘗概焉。適其歲逢七秩,家人親友咸擬為祝、辭曰:減劫壽幾何,壽胡私於一人,醵宴懽嘩多見其勞,擲金虛牝傷廉也。吾壽乎眾,俾數無量,坐而獲之,靜以成之,遂翻印斯鈔普施之。於戲,是舉也,亦可謂善乎善矣。

今施普,見者從多,行者依之而進深解,當獲大助,庶可言望於道,見於道,能修於道,乃至履乎道矣。且使淨宗教義,闇而能章,已趨狹而返廣,鼎不折足,伊不闕畫,三諦融一,實相圓成,具宏與護之功焉。有其因,必有其果,謂為壽眾也,固宜,謂非自壽也,於理余未之能信?以質茂林,茂林曰:初無如許分別,只期同登淨域而已。余曰:何所淨域,不其極樂蓮域耶?若然,則無量壽佛之域矣。經不云乎?﹁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祗劫。﹂聖言壽同矣,壽域同登矣,而謂眾壽而不自壽,故曰:未之能信?茂林莞爾,亦無以應。

歲次壬子秋七月佛歡喜日稷下李炳南謹識


· 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卷第一

· 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卷第二

· 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卷第三

· 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卷第四

· 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卷第五

· 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卷第六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