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上问三教


上问三教

宋孝宗曾召明州雪窦寺的宝印法师入宫,询问他说:“三教圣人所教之法,本质上是一样的吗?”
宝印回答:“是一样的,譬如虚空,最初就不分南北。”
孝宗说:“只是人们所立的门户不同而已,所以孔子用中庸设教。”
法师说:“倘若不是中庸,凭什么立于世间呢?《华严经》有云:不坏世间相,就能成就同世间之法。”
孝宗又说:“可惜现在学习的人往往看到表面的文字记叙,并不能真正理解孔老夫子的用心。”
宝印法师说:“不仅是后世人,就连当时的学者颜回(孔子著名弟子),也说过‘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即便有所建树、理论卓越,也无法完全懂得孔夫子的用心。孔夫子也说‘二三子以我隐乎尔’,可见他当时的弟子就不能尽懂,更何况现在的人呢?张商英曾经说过,我只有先学习佛法,然后才能懂得儒学。”
孝宗点点头说:“我也是这个意思。”
顿了一下他又说:“那么老庄的道教又怎么样?”
宝印法师说:“老庄之道与佛门中的小乘有些类似。老子说,我有大患,就是因为我有身体。小乘之人讨厌被身体束缚,所以他们化火焚身,进入无为之界,虽然放弃了各种毒药,但同时也放弃了智慧。大乘之人则完全不同,只有度尽众生,才能获得智慧、证得菩提。”
孝宗闻言龙颜大悦,当即命宝印法师住在经山。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