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饭僧赠金


饭僧赠金



宋朝居士洪庆善出任江东节度使时,曾住在池州。愚丘宗法师将他迎入寺中,两人挑灯夜谈。
洪庆善问宗禅师:“饭僧(为僧众设斋饭)之事在什么佛经上有记载?”
宗禅师说:《四十二章经》中有记载:施斋给一百个凡人,不如施斋给一个善人;施斋给一千个善人,不如施斋给一个无住无作无证之人,因为这种人的正念系于佛门,是能解脱尘世苦难的。如果能施斋给他,功德就与诸佛相同了。有很多前辈人知道这个道理。”
洪庆善不解地问:“都有谁知道呢?”
宗禅师说:“最近的就是秦少游被贬到滕州后曾自作挽章,其中有‘谁为饭黄缁’的诗句,苏东坡听到他的死讯,就拿出五两银子,嘱咐范元长为秦观饭僧。等到东坡北归,在毗陵一病不起时,太学生们纷纷捐钱给东京慧林寺饭僧。苏辙在为苏轼撰写的墓志铭中,一开头就记载了这件事。”
洪庆善又问:“赠金之事可有依据?”
宗禅师反问道:“你难道没有看过《毛诗·小雅》中的《鹿鸣》一诗吗?诗中记载的就是宴请群臣和嘉宾,用酒菜宴请,并赠送钱币、布帛等物,说明饮食不足以表达敬意,必须馈赠财物来表示自己的诚意。”
洪庆善说:“过去读名臣传,往往只有一小部分的记载,今天请教法师后才知道,为僧众设斋是这么一回事,从今往后,我决定每年为僧众设斋。”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