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著护法论


著护法论

宋代有个居士叫张商英,他在做官的时候,曾因为佛经进了一次寺庙。他看见寺庙内的藏经摆放整齐,印刷、纸张都非常考究,心里很不高兴。
暗想:“难道我们孔圣之教还不如胡人的书吗?”到了晚上,他依然没有想通,愤愤不平,于是提起纸笔。
这时,他的妻子向氏走进来问:为什么还不去睡?”
张商英说:“我准备写一篇无佛论。”
向氏说:“既然没有佛,又何必要论它有,倒是应该写有佛论才对呀!”
张商英闻言当即停下笔。
没多久,他去拜访同僚,看见佛龛中摆着《维摩诘经》。于是随手翻开来看,其中一句话是“此病非地大,亦非离地大”,张商英若有所悟。便将此经借回,仔细阅读。向氏见他读此经,又说:“现在可以写无佛论了。”
张商英听完之后大悟,从此深信佛法,并写出流行于世的《护法论》。
后来,他又拜访了东林总禅师和兜率悦公,将自己所悟的东西加以印证。
张商英见兜率悦公身形瘦小,不禁惊异地问:“听说先生极其聪明,擅写文章?”
悦公大笑着说:“运使(官名)怎么恰恰说反了呢?我喜欢运使的文章,就像运使喜欢我谈论佛法一样。”
张商英听了非常惭愧。当天晚上,他住在兜率,与悦公相谈甚欢。
悦公说:“参禅学道只是为了命根不断,按语索解而已。”
张商英因此深悟佛法,但对极微小的地方还是不能完全理解,悦公就撰写了一颂来为他证明。为了报答悦公的提点,张商英作了《十颂》叙述此事。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