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契嵩献书


契嵩献书

宋朝僧人契嵩曾拜见过李泰伯,两人一起讨论了僧学、道学等问题。李泰伯很赏识他,曾写信给欧阳修赞誉契嵩法师。后来,契嵩法师居住在杭州灵隐寺,撰写了《正宗记》和《定祖图》两本书。
嘉祐三年,契嵩法师带着两本书来到京城,将它们交给开封府尹王素,希望他能代为转献皇帝。第二天上朝时,王素便将此书献给皇帝,他说:“这是杭州灵隐寺的和尚契嵩希望通过我献给皇上的书。契嵩跟我说:‘禅宗祖师各代不太分明,教门中的浅学之士往往以传记之名冒充祖师,致使古今多有争执,所以我通过钻研大藏经,查出了所有禅宗祖师的出处及始末,并对经文删繁就简,撰写成了这部《传法正宗记》和《定祖图》,以纠正传记中的谬误。我还注释了辅教篇和上陛下表一份,并不企求皇上给予什么恩泽,只希望将书献上。’
皇上,我对佛教也略知一二,看他所写的文章,的确不是凭空臆造,反而十分细致,所以恳请皇上在闲暇之余能够浏览一下,倘若其中确有可用的东西,就交给中书令,将其编入大藏目录。”
皇帝闻言,便收下契嵩的书,仔细阅读后,接受了王素的建议,将书交给中书丞相韩琦和参政欧阳修,让他们编入大藏经目录。二人看了此书后也赞叹不已。
欧阳修说:“没想到僧人中也有这样的人才,他探经考证的出入居然没什么讹误。”
后来,朝廷下旨表彰契嵩法师,并赐他为“明教大师”。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