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御前讲法


御前讲法

宋仁宗在位时,曾将怀琏法师召到化成殿,向他询问佛法大意。怀琏的回答让皇帝非常满意,并封他为“大觉禅师”。
没多久,皇帝又下旨说:“应效仿南方禅林的规矩,设置道场,请怀琏法师升座,演说佛法。”他还宣召慈云法师,特意写下一段偈语:
“帝苑春回,
皇家会启,
万乘既临于舜殿,
两街获奉于尧眉。
爰当和煦之辰,
正是阐扬之日,
宣谈祖道,
上副宸衷。”
安排妥当后,怀琏法师便升座讲法,他说:“在古佛堂中,没有任何异端邪说,但后来经过大家的领悟,再用语言表述出来,佛法却有了各种不同的说法。领悟后的人可以妙用无穷,没有领悟的人则随处遇遇到阻碍,所以说溪山云月,每一处的风都是相同的,每一处的水鸟树林都能显示佛道。只要领悟得法,每个人都可以像是投在迦叶门下,直接得到如同尧舜一般的智慧;倘若不得法,那么就算拜了名师也是惘然。当山野老人放声高歌,渔人乐而舞蹈时,正是众生高兴于无为之道度化    了他们,其实众生哪里知道那么多东西呢?”
皇帝听了怀琏法师的说法,当即龙颜大悦,他派人告诉怀琏:“我已经制裁了反对者,佛教兴盛无法阻档。”
怀琏便做了一首诗  赞颂皇帝,他写道:
“有节非千竹,
三星绕月宫。
一人居日下,
弗与众人同。”
皇帝看了非常高兴。后来,怀琏法师想进山隐居,又写了一首颂:
“六载皇都唱祖机,
两曾金殿奉灭威。
青山隐去欣何得,
满筐惟将御颂归。”
但是,皇帝这一次并未同意。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