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居纳警示


居纳警示

宋朝的居纳法师俗家姓蹇,是梓州人,悟道后住在园通寺。
当时的谏议大夫欧阳修返回庐陵,停靠在九江时,曾去游览庐山,并拜访居纳法师,和其一起论道。
由于居纳法师精通百家之说,最后却选中佛法,他侃侃而谈,欧阳修不禁肃然心服,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以前,欧阳修总是对佛教非常排斥,但现在听了居纳法师的讲解,他也在心中默默首肯了,足足待了两天,欧阳修仍然不想离去。
居纳法师说:“俗语说得好,善骂人者人亦骂。你过去曾撰写了《本论》一文,不厌其烦地毁谤佛法,又如何敢保证别人不在皇帝面前毁谤你呢?你认为:搜狩丧祭这些乡村之礼远胜过佛法,事实上,这句话从表面上看是后退到原来信奉的道,其实是完全不懂道的表现。”
欧阳修闻言非常不解,他说:“我不明白,希望法师指点。”
居纳说:“佛法是以悟心为本,你虽然多次表现出领悟之心,却失去了正念。你生于东华,乃一代名儒,却偏执于世俗礼仪,忘记了根本。倘若你能体会到众生平等之心,去掉傲慢嗔痴,忏悔曾经犯下的过错,就能明白荣辱的根本是空,生死本是一致的,这时,你就会获得清净的正念,与我所讲的佛道逐渐接近了。”
欧阳修听了这番话,似乎有所省悟。
后来,他重新回到朝廷议政时,总会在公卿面前赞誉居纳法师,并长期与之通信。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