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劝停改制


劝停改制

五代时后周僧人道丕是长胄里人,他从小就不苟言笑,即使与伙伴们一起玩耍,他也很少有笑容。
七岁时,他忽然不粘荤腥,每次去寺院中玩耍,就会怡然自得,总是忘了回家。后来,道丕告诉母亲打算出家,接着就去了保寿寺,拜继能法师为师,并将他当作自己的楷模。
周太祖广顺元年,皇帝任命道丕为左街僧録(朝中僧职),并下令不许他推辞,道丕无奈,只得前往东京上任。当时,世宗协助管理朝政,他认为佛门事务太过繁杂,于是奏请周太祖加以整顿,并召来道玉共同商议。
道玉劝告说:“一般的僧人品行都很清尚,不在人前显露,但也有极少数凶顽的僧人,一定会担心人们像割掉杂草一样地废弃自己。所以这就需要淘
澄,如同必须冲走泥沙,才能得到金子一样。大王圣明,让储存的光明照亮世界,用自己的智慧造福苍生。但是,你想有益于帝位,还是有损于君亲呢?倘若是有益于帝位,那就不要轻易改变原来的东西;倘若有损于君亲,就应该破坏掉这六和福田。如今天下刚刚平定,疮痍未曾痊愈,所以应等到日后再来整顿改制。老子曾说过:‘治大国如烹小鲜’,倘若现在考虑做出大的举动,说不定破损的地方会加剧腐烂的速度。”世宗听了他的话觉得有理,于是不再提出改制。后来世宗继位,道丕就对僧人们说:“皇帝过去就有志佛事,如今大家应该协助他护持佛法。”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