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出家报父


出家报父

唐朝的师俻法师俗家姓谢,是福建人。他的父亲是个渔夫,以打鱼为生。一天晚上,父子俩划船出海打鱼,父亲不小心掉入水中,师俻急忙上前营救,但他看不到父亲的踪影,只见到了月亮在水中的倒影。
师俻感叹道:“先贤们曾说:一切诸法就如同水中月。倘若父亲还活着,我们俩只会继续杀生,增加地狱之苦,既然现在已经救不了他,不如舍弃这个行当去出家,以报父恩。”
于是师俻当即来到寺庙中梯度受戒,从此身穿布衣草鞋,以各种野菜为食,每日打坐诵经,毫不懈怠。
师俻和雪峰山的义存法师关系交好,义存法师因为他的苦行,而称他为“俻头陀”。师俻曾带着一个布袋出山,到各个佛教圣地去朝拜,这天,他走到一个险峻的地方,被尖锐的石子刺破脚趾,当即血流满地,痛不堪言。师俻叹息说:“此身本来就是无,那么疼痛从何而来呢?要知道,此身此苦本来就不会产生,看来一切都是虚空,达摩没来东土,二祖也没去过西方。”领悟后,师俻不再继续游历,而是马上返回,与义存法师共同开设讲堂,设置道场。接着,他仔细阅读《楞伽经》,由此了解佛法心要,很快就变得反应敏捷,道法和学问进展飞速,各地禅门中有不明白的问题,都会来向他请教。有时候,师俻会和义存法师辫论佛理,两人各不相让,最后义存赞叹道:“俻头陀,你真是后来居上啊!”
一天晚上,师俻忽然梦见父亲前来,告诉自己说:“由于你出家修行、了明心性的缘故,我也因此生入天界,这次来就是特意告诉你的。”

俻:bèi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