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二王问法


二王问法


唐朝僧人从谂法师曾拜南泉为师,领悟佛法后来到北方,住在赵州的观音院中,没过多久,他就声名大振,得到了百姓的钦服。
一天,燕王率兵来到镇府地界,想要攻取赵城,这时,军中有善于观气者对燕王说:“赵州城中一定有大圣人居住,强行攻打必定会失败。”于是燕王听从他的建议,停止进攻。
后来,他们听说观音院中有个从谂法师威震四方,于是燕赵二王一起驾临观音院去拜访他。从谂法师见了二王,连动都没有动一下,燕王当即觉得此人不凡,于是问道:“是人间的王尊贵?还是法界的王尊责?”
从谂回答:“在人中是人王尊贵,在法中则是法王尊责。”
二王听了连连点头,觉得他应对得很好。过了一会儿,从谂又问:“哪个是赵王?”
赵王连忙回答:“弟子就是。”
从谂说:“我在你的辖区待了这么久,一直在寺中传法,没有前去拜望你。”
赵王说:“请法师为我们说法讲道。”
从谂笑了笑说:“大王的忌讳太多,贫僧不敢。”
赵王安慰他:“法师尽管说法,无需在意那些忌讳。”
从谂叹道:“我佛世尊,只要有人念叨他们的名号,就罪灭福生;而大王先祖则不同,触着名讳即会生出怨怒。”
接着,从谂发慈悲之心,为二王说法,两人听了非常高兴。
第二天,燕王的先锋官来到观音院,要责罚从谂法师慢君之罪,法师听说先锋官来了,马上出寺门迎接。先锋官不解地问:“你昨日见二王不起,今日见我来,为何要出门迎接呢?”从谂法师笑着说:“如果你们各位能像大王一样有着非凡的胸襟,我也就不出来迎接你了。”先锋官闻言当即惭愧而去。


谂: shěn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