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知玄直谏


知玄直谏

大唐僧人知玄和尚儿时就非常聪明敏锐。他读过各种经史典籍,涉猎了百家之书,而且非常精通。武宗皇帝在位时,起初推崇佛教,但后来听信道教之言,改变了信仰,并在蓬莱山上修筑高台,以便能祈求羽化登仙。尽管大臣和谏官们多次上书进言,但始终不能让皇帝回心转意。后来,由于反对的人
越来越多,皇帝无奈,只得决定在麟德殿召集僧人和道士辩论,僧人中只召了知玄上殿。
知玄说道:“神仙是可学还是不可学呢?陛下将帝王之事拱手让给这些道士,他们会将此等治理国家的大事,当成烹小菜那样简单。”
接着,知玄与道士反复辩驳,详细陈述了帝王之道及教化的根本。他说:“神仙之术如同山村匹夫,我更擅长度化众生这样的事,但这需要借助于某种因缘,陛下作为王者,应该做更重要、更伟大的事,那就是度化众生、造福百姓。”
知玄滔滔不绝地说着,铿锵有力的话语令听者为之战栗、神情庄重,因为其中很多话有悖于皇帝。这时,左护军仇士良和内枢密杨钦义被知玄的辩才所折服,担心他继续说下去恐怕会激怒皇帝,于是悄悄提醒知玄,应该进献祝福诗,知玄当即写出五首,最后一首是:
“生无本自生天业,
未必求仙便得仙。
鹤背倾危龙背滑,
君王且住一千年。”
皇帝看了这首诗后,心中有所触动,便接受了知玄的进谏,同时表扬了他的识见和勇气。到了僖宗时期,皇帝将知玄召进宫,知玄似乎特别了解皇帝的心思,说的话总是让他非常满意,为了表彰他,皇帝还特意封他为“悟达国师”。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