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李翱问法


李翱问法

唐朝僧人惟俨俗姓寒氏,他曾经不远千里,去求教石头禅师,悟证心法后,居住在药山寺。
一天晚上,明月高悬,惟俨法师独自登上最高的山峰,过了一会儿,他在上面仰天大笑了一声,这个声音一直传到了沣阳东面的九十多里处,当地人都听到了,他们纷纷议论说:“是从东边传来的。”次日清晨,人们辗转相问,最后竟追至药山,惟俨法师的弟子们告诉大家:“昨晚是师父在山顶上大笑了一声。”从此,惟俨法师声名大振,远近无不钦服。
元和年中,李翱担任了考功员外郎之职,他和李景俭的交情很深,李景俭从谏政大夫的位置上退下时,曾推荐李翱代替。后来李景俭被贬谪,李翱也受到牵累,被贬出京做了朗州刺史。空闲的时候,他总是去拜访帷俨法师,并得益颇多。
李翱第一次来拜访时,惟俨法师拿着经卷自顾自地诵读,连看也不看一眼来客。
弟子提醒他说:“师父,太守来看你了。”
没想到惟俨法师依然毫不理睬,李翱性情急躁,当即说了一句:“见面不如闻名!”说完,他正准备拂袖而去,惟俨冲着他的背影说:“太守为什么重视耳朵所听的,却轻贱眼睛所看的呢?”李翱闻言急忙回来拱手道歉,然后诚恳地询问惟俨法师:“什么是道?”法师指指天空,又指了指净瓶说:“云在青天水在瓶。”李翱似乎有所领悟,他说了一偈:
“练得身形侣鹤形,
千株松下雨亟经。
我来问道无奈说,
云在青天水在瓶。”
惟俨法师也作了一偈:
“选得幽居惬野性,
终年无道亦无迎。
有时直上孤峰顶,
月下披云笑一声。”


谪: zhé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