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参问归宗


参问归宗

唐朝和尚智常曾遍访名师、博览群书,后来涉猎佛学典籍,得知江西的有道之地是庐山佛寺,于是他前往庐山归宗寺,他的弟子们也纷纷响应,致使当地佛法流行。
当时,白居易被贬到江州做司马,对智常法师非常钦重。而李渤先是担任著作郎,后来被杜元颖排挤,贬到虔州,在老年又被贬为江州刺史,他到任以后,与白居易十分投缘。李渤看过百家之书,而且无不钻研,颇有见解,号称李万卷,他与白居易结交后,自然会海阔天空地谈论浔阳的风土人情及隐居的贤哲。
一天,他们谈到了智常禅师,李渤说:“智常法师善谈禅法经要,朝中早晚会出现吃斋菜的做法,这样更抬高了僧人的地位。”
白居易说:“既然如此,你怎么能不认识一下朝廷看重的宗师呢?”
过了几天,白居易强行拉着李渤去山中的寺庙游览,其实,他的本意是让李渤见识一下智常禅师。三人拜见完毕后,李渤问智常禅师:
“佛教中说‘须弥(山名)纳芥子,芥子纳须弥’,如何才能做到芥子纳须弥呢?”
智常禅师没有回答,他反问道:“人们都说博士读书破万卷,这是不是真的?”
李渤谦虚地一笑,说道:“这不过是个虚名而已。”
智常禅师听了于是说道:“一个人从头到脚的身体都只有若干尺长,万卷书又装在什么地方呢?”
李渤闻言当即无言以对,他想了一会儿,最后称赞道:“智常法师果然与众不同。”
智常禅师除了佛法精微之外,他的长相也格外与众不同,他的双眼经常出现重瞳,每到这时候,他就会用药蒸熏双手,后来,只要他摩擦一下双手,眼睛就会变得通红,所以又被称为赤眼归宗。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