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湛然止观


湛然止观

唐朝僧人湛然在孩童时代就已强烈地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地方,后来,他师从左溪禅师,左溪禅师每每与之交谈禅定中见到的情形,总会觉得非常惊骇。
一天,左溪禅师长叹着问他:“你昨日又做了什么梦?”
湛然回答:“我梦见自己披着僧服,腋下夹着两个轮子在大河中游泳。”
左溪闻言,想了一下说:“好啊!看来你应该以止、观二法,去度众生于生死之渊。”
于是,左溪禅师便将自己师父传授的止、观之法教给湛然。湛然聪明绝伦,没多久就完全掌握了,再加上他日夜精进地加以悟证,因此深得止观真髓。
从此以后,堪然就到了吴郡的开元寺,在这里修习传授止、观之法,由于他在东南独创一门,没有任何人与之竞争,因此很多学者跟随他修习止观,就像河流总归要流向大海一样。湛然曾经对弟子们说:“古代的先贤圣人们总是坚持‘静以观其根本,动以适应万物’,所以才能证悟大道,但现在的人要么执著于虚空的境界,要么执著于尘世,眼盲心盲,同时也害了别人。倘若无法振兴正法,改掉这些毛病,及时纠正偏差,恐怕贻害无穷,因此我要全力以赴,虽然知道推道难行,但仍要尽量让人们回到正途。”也正因为如此,湛然法师大兴止观之法,同时也涉及其他法门,将诸法相都放在佛理中观察研究,并用文字写出每一步达到的境界,最后,湛然写出的止观之术及整理的祖师遗训共有十几万字。湛然还修习禅学,且风格独树一帜,终于使止观、禅学两种法门
都兴盛起来。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