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怀海定规


怀海定规


唐朝和尚怀海是闽中人士,他少年时就离开自己的家,外出游览,每每徜徉在大自然的风光中时,他就觉得心旷神怡、激动不已。后来,他寻访到在南康阐述佛法的大寂禅师,便跟随他修习,最终成为一代宗师。
出师后,在檀信的邀请下,怀海便来到新吴,居住在百丈山,百丈山极其险峻,高约千尺左右,怀海声名远播之后,慕名而来的人更是不可胜数,因此禅房显得更加狭窄了。
怀海说:“禅宗从达摩祖师开始,传到六祖慧能时,僧人们多半是持戒佛法中的戒律,而在说法、住持等方面却没有仔细规定,所以我常常为此担心。此外,祖师之道是为了度化百姓脱离苦难,希望有心人传承下去,怎么能用小乘佛经来使众人跟随呢?”
于是他就分别从大小乘佛教的戒律中博取众长,以同归于善为宗旨制定了相应的规范,接着他还另外修造了禅室。修习得道者称之为“长老”,就像西方最初称呼德高望重的僧人为须菩提一样;其余学道之人无论高低贵贱,统统住在僧堂;堂中摆放着长长的、连起来的床铺,地上的架子则放置道具;躺下时一定要斜依床褥,因为坐禅久了,要稍稍休息一下;早晨参拜,晚上聚会,饮食随意,体现节俭;修行请教法术,上下平等;长老住在方丈室,就像维摩所居之室一样;建立法堂,表明佛法超过言行举止等表相。
订完各种制度后,怀海率先在自己的寺院实行,后来,全国各处的禅宗寺院也随之实施了。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