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中使问道


中使问道


唐朝有个本净法师,幼年跟随曹溪六祖慧能出家,后来一直住在司空山的无相寺中。
天宝三年,唐玄宗派中使杨光庭进山去采集常春藤,杨光庭误打误撞,居然来到本净的禅室。于是,杨光庭就势向本净法师请教佛法,他诚恳地说:

“我慕道已久,希望法师慈悲为怀,约略为我讲说一下。”
本净淡淡地推辞道:“天下禅宗的饱学之士全部聚集在京师,尊使者可以回到京师,向大法师们请教,贫僧只是依山傍水、无所用心的闲云野鹤。”
杨光庭闻言大感失望,禁不住他再三礼拜,哭泣乞求。
本净法师于是问道:“尊使是为了求佛还是问道?”
杨光庭当即答道:“弟子见识短浅,不知佛与道有何区别?”
本净说:“如果你想求佛,你的心即是佛;如果你想问道,无心即是道。”
杨光庭不解地问:“我心即佛是什么意思呢?”
本净法师回答:“佛是因为心中有所领悟,然后因佛而表现出来,如果悟到无心的道理,佛也就没有了。”
杨光庭又问:“无心即道又怎么解释呢?”
本净法师说:“道本来就是无心,无心的名称叫真,只要能做到无心,就是悟道。”
杨光庭听了这番话,心中非常信服,于是再三礼拜而回。
返回京师后,他将自己在山中遇到的情形详细奏报皇帝,皇帝于是下诏:令本净法师进宫阐扬佛理。
当时,远禅师问他:“依法师所见,什么是道?”
本净回答:“无心即是。’
远禅师又问:“道因心有,怎么能说无心即道?”
本净法师说:“道本无名,因心而起,所以才叫道。心起的名称如果有,道必定是虚妄,而心如果无,道凭什么确立?所以二者都是虚妄,都是假名
。”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