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二 > 神会南行


神会南行



唐朝高僧神会俗家姓高,是襄阳人氏,幼年时,神会就显出不一样的地方,他聪明过人,跟老师学儒学五经,没多久就全部精通,后来又学习老庄道学,心中很快就获得了清净。他在阅读了《后汉书》之后,了解到世上还有一种佛学,从此便对其特别注意,也正因为如此,他丝毫没有求官得职的想法,很快,他就告别双亲,在本府的国昌寺出家,随顥元法师修习佛法。神会诵念佛经易如反掌,无论是什么律论仪典,他都能融会贯通,而且讲解得清晰透彻。他听说慧能禅师在曹溪弘扬佛法,跟从的人非常多,于是他也心生向往,开始了千里南寻的过程。神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走了几千里之后,脚全部裂开了,他便撕下衣服包裹一下,然后继续走,最后总算来到曹溪。
慧能见了他,马上就问:“你从什么地方来?”
神会答道:“没有地方可来。”
慧能又问:“什么时候归去?”
神会说:“一无所归。”
慧能摇摇头说道:“你太茫然。”
神会回答:“只因为我还在路上。”
慧能闻言便继续追问:“你还未走到地方吗?”
神会这时却回答:“我已经到达了,而且不会滞留。”
两人经过这番对话之后,慧能十分器重神会,于是神会便在曹溪住下来。
几年后,他又开始四处寻访名胜佛迹。抵达洛阳之后,神会开始大力弘扬佛法,在两京之间,人们一向以神秀为宗,后来听到神会传法,才明白六祖慧能禅师的风范,南北二宗的优劣这才表现得十分清楚,于是他们一扫过去跟神秀所学的东西,神会也开始变得声名显赫起来。后来,唐肃宗将神会请进宫中,封为大师,并令他全力推行禅宗,于是神会来到荷泽寺宣讲六祖之道。


顥:hào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