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一 > 达摩渡江

达摩渡江


南朝梁有和尚叫达摩,他是南天竺国的婆罗门,自小智慧过人、过目不忘,不管什么东西,一听就明白。达摩潜心修行佛法,又怀着慈悲心,于是带法东来。他到达的第一个地方是广州,刺史得到消息后急忙禀奏皇帝,皇帝于是下诏将他召到京都。达摩来到建业之后,立刻被封为尊者,陪侍皇帝坐在正殿上。

皇帝询问道:“我修建了很多寺庙,写了很多佛经,还供养了很多僧尼,这些都有什么功德?”

达摩笑着回答:“其实都没什么功德。”

皇帝听了大为吃惊,继续追问:“你怎么这么说?”

达摩说道:“如果是有烦恼的人所做,那么就算做了也没有功德。”

皇帝问:“要怎样才算有功德呢?”

达摩正色说道:“就是让身心空寂,得到清净的智慧,但这样的功德不可能在人世间求得。”

“那么,佛教圣蒂的第一义是什么呢?”皇帝问。

达摩回答:“就是廓然无圣。”

皇帝又问:“和我说话的人是谁?”

达摩说:“我不认识。”

这本是一个暗含玄机的回答,但皇帝却不明白。因此达摩马上知道,自己与皇帝没有机缘,当即决定离开梁国。

达摩来到河边,折下一根芦管渡江北去,进入魏国洛阳,居住在嵩山少林寺。不过,他到达少林寺之后,就开始面壁打坐,一坐就是九年,去世后葬在熊耳山。

魏朝的宋云出使西域时,在归途中遇到达摩法师,法师拿着一只鞋对宋云说:“你的主人已经厌世,应尽快回去。”宋云闻言当即回朝,明帝果然已经死了。后主即位后,宋云向他禀报了此事,皇帝下令挖开达摩的坟,里面果然是一具空棺,.只放着一只鞋。

本文摘自 禾三千  吴桥编著《佛事图说》


上一篇:法聪伏虎

下一篇:雪夜求法

更多内容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