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是 >> 首页 > 佛教故事 > 中国故事一 > 诸子议圣


诸子议圣

吴国的太宰伯嚭曾询问孔子:“您是一个圣人吗?”

孔子说:“我虽然博闻强记,但并非圣人。”

伯嚭接着问:“那么,古代的三王是圣人吗?”

孔子回答:“古代的三王智勇双全,但是不是圣人,我可不知道。”

嚭又问:“五帝能称得上圣人吗?”

孔子说:“五帝颇具仁义,为人真诚,但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否算得上圣人?”

伯嚭继续追问:“三皇是圣人吗?”

孔子说:“三皇善于处理财政,不过我不清楚他们是否圣人。”

面对孔子的回答,伯嚭大吃一惊,问道:“那么,到底有谁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圣人?”

孔子凝神想了一会儿,说:“我听说西方世界有一个圣人,他不用特别治理国家,百姓也能安居乐业,用不着开口说话就能让人信服,他还度化很多人远离烦恼,解脱了生死,人们几乎无法说尽他的功德,所以,凭这些事迹来衡量,西方的佛祖称得上是大圣人。倘若他是中国的三皇五帝,也一定会成为大圣人,我不能隐瞒这一点,因为这样就犯下了匿圣的罪过。”

老子也曾经对尹喜说过:“听说天竺国内有一个古皇先生,他不生不死,以慈悲为怀,主张无为,与我的思想如出一辙,所以我认为他是我的老师。而且他虽然可以永远不死,但他坚持还于无亡,喜欢涅槃,我现在也快死了,这也是返归一源。”

所谓归返一源,是不二的另一种说法,即一为根本就是真如之本,归于无名也和涅槃是一个道理。后来,老子还舍弃官位,特意去往西方寻找老师,虽然在遥远的东方,但他依然尊释迦佛为师。


本文摘自 禾三千 吴桥编著《佛事图说》

嚭 pǐ



上一篇:梓潼闻佛

下一篇:遇佛点化

更多内容



pic
参观孔庙
pic
佛七之绕佛
pic
学唱三宝歌
pic
大家的道场大家建
pic
可容纳300人的新斋堂
pic
举行放生仪式
pic
大雄宝殿前排班上早课
pic
参加法会的信众

 

  佛事活动
放生仪规
节日法会
  佛教乐曲
阿弥陀佛在心间
三宝歌
感恩一切
慈光
灵感观世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梵呗净音
炉香赞
香赞
版权声明:大悲庵 Copyright dabei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